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12-01 15:4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兰芳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为期两天的培训伴随着索院长激情澎湃的赠言落下了帷幕。在这短短的两天里,我们新入职的十一位同事共同聆听了法院优秀前辈的经验教训,收获颇丰。与其说这是培训,不如说是法院这个大家庭的长辈与新成员之间的一次促膝长谈,旨在为我们前进的道路点亮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向着各自心中的梦想奋进。

本次的培训的内容丰富,层次鲜明。培训之初,朱主任以队伍建设与集体作风为主题,向我们简要介绍了法院的历史发展进程及司法改革现状,解读了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并语重心长地提出,希望我们可以成为遵守纪律、勤奋上进、让人放心的人。紧接着便是一批业务骨干向我们介绍了法院工作的详细内容:陈庭长细致地向我们介绍了书记员工作的职责与流程,着重强调做好书记员需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注重培养善于学习的能力、语言文字能力、速记速录的能力;王院长以法官的职业操守为主题,向我们提出了牢固树立为案件当事人服务的理念、维护司法公正、注重司法礼仪和提升业务技能等恳切心愿;熊主任从审判管理的内涵、作用与意义、现状、主体、运行过程及措施延伸开来,向我们阐明了审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刘主任从调研宣传方法和宣传稿件写作两方面展开,着重提出希望年轻人能勤于练笔、充分重视调研工作;朱庭长以判决书原稿为核心,逐句讲解,向我们展示了裁判文书写作的基本要求,同时鼓励我们牢记职业理想并为之奋斗。最后,索院长发表重要讲话,  “理想、勤奋、担当、敬畏、感恩”五个词为核心,启迪我们立足点滴,做一个无愧于心、无愧于民的法律工作者。长辈们语重心长的话语不断在耳边回想,我将牢记他们的教诲,从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严守做人做事的原则、坚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三方面做起,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努力。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不仅是对个人职业素养的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公务员说到底就是人民的公仆,只有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需,才能换来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工作者,我不仅要身体力行,从点滴小事做起,用法律的盾牌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更应在从业之初就将以民为本的理念铭记于心,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这不仅是古人的行为准则,也应当成为我们现代青年谨记于心的人生箴言。于我而言,我认为在工作中最应当坚守的原则有三点:一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国家、民族,我们都需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从认真核对当事人的每一条信息不出纰漏开始做起,对自己和人民负责;二是做一个守纪律的人,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国家的规章制度,还是社会的道德准则,我们都应当铭记于心且付诸实践;三是做一个廉洁的人,虽然我只是个初入职场的新人,但听过许多因贪腐毁灭人生的例子,我想正因为我们刚刚开始人生的新征程,更应当将清廉的作风贯彻实行下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而使贪腐之风无缝可钻。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对我们的人生、事业与家庭都至关重要。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们更需要紧跟党的步伐,紧跟司法改革的进程,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学习新思路、新方法,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人民公仆。从我自身来说,首先应当多看书、多积累,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改进自己的学习态度,使自己的能力与岗位的需求相匹配;其次应当多向身边的人求教,聆听长辈岁月积累下的人生箴言、倾听不同岗位亲朋好友的诚恳建议、学习同事的高效工作方法;最后,还应当不断自我反思,勇于正视自己的错误与不足之处,虚心改正并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来纠正与完善。我将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并将它付诸实践,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振聋发聩的话语尚在耳边回响,激励着我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生涯中,迎难而上,运用法律的武器保卫人民的权益。愿我能与同在一条起跑线上的新同事和谐共处,互相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