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合格书记员 我为法院添光彩

2017-08-10 16:1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丽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站在演讲台前与大家共同学习和交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当合格书记员 我为法院添光彩》。

我曾经当过教师,做过记者,最终在机缘巧合下,竟然有幸得以进入“轻舌摇动是非立断,朱笔一落生死攸关”的人民法院工作,成为一名书记员,这让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深感惶恐。

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法典《汉谟拉比法典》开篇上说:“我在这块土地上创立法和公正,在这时光里,我使人们幸福。”由此可以看出,法律是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保障,而法院作为执法机关,更是一个专业而又神圣的地方,法官更是良知和正义的化身,是我一直崇拜的一类人。当真正走进人民法院我才了解到,原来书记员也是人民法院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工作贯穿立案、庭前准备、开庭、合议、宣判、送达、结案及归档等整个审判流程,书记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这让我对我的工作顿时起了一份敬畏之心。于是暗下决心:我要一定做一名合格的书记员!然而,要做好心中所想,在不能坐而论道,关键在于实际行动。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我深知作为一名非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因为法律专业素养欠缺,我必定要付出更多才能达到标准。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俗话又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细心慎重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决心,练就得心应手的业务技能,再加上通权达变的行动能力方能成为法官们最为得力的办案助手。

我的岗位在立案庭,立案是诉讼活动的开始,立案工作一手连着社会,一手牵着审判,既是对外的“窗口”,也是对内的“关口”,是审判程序的第一关,是法院的“门面”和“形象”。初到这个工作岗位,我倍感忐忑,深怕因为我的不专业和不细心影响到单位的对外形象以及大家的工作进度。入职以来,虽然有过迷茫和彷徨,但通过院里组织的培训以及同事们细心和耐心引导,我已经基本掌握了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要求。我知道做好立案接待工作的真谛正是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苦练每一项业务技能,关注每一个小的细节。小到一杯茶水,一声您好;小到出自于我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处处是窗口,时时是形象”。

在立案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工作人员一句耐心的解释和善意的指引就能给当事人解决很大的难题,为他们打开用诉讼程序解决难题的大门;我们一句专业得当的询问和一份精细得当的登记就能给法官们办案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更好的帮助。有很多当事人因为不懂得法律常识,来到立案庭只是告诉我们他要打官司,对相关的诉讼程序和自己该做的准备一无所知。这个时候我们的平等、礼貌、耐心和专业就显得至关重要。记得在5月份的时候,有一位七十多岁的退休老教师来到立案大厅,年老瘦弱的他表情急切而无助。他什么诉讼材料也没有准备,在交谈中我们得知,在十几年前他用自己大半生的积蓄在城区购买了一套二手住房,当时因为各种客观原因没有及时办理房屋过户及登记手续,而现在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房屋过户的事儿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后来他想要落实房屋过户及登记手续却因当年的售房夫妻已经离婚,且一方已经不知所踪而困难重重;这个房子是他的生存之本,是他半辈子的心血,如果房屋登记手续办不好他会寝食难安。一个多月以来他已经跑了很多个相关部门,咨询了很多人,都没有办法解决,现在只能到人民法院来求助。当了解到具体情况以后我们先是递上一杯茶水,劝他不要着急,然后给他讲解相关的法律常识,并耐心的指导他准备诉讼材料,告诉他相关的审判流程,直到帮他办理好立案登记手续。办完这些以后他说:“年轻人,我真诚的感谢你们,要不是遇到你们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是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今天这个事儿办好以后我心里的石头就落了一半了,回去我可以睡个安稳的好觉了。”其实,我想说,他的感谢就是对我们的工作最大的肯定,他的感谢让我找到了成就感,他的感谢让我体验到了作为法院工作人员的荣光,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岗位。

人性如素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四个月来全院上下精诚团结、力争上游的工作氛围,同事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得心应手的专业技能深深的影响并震撼着我,让我在工作当中不敢懈怠,勇往直前。虽然我不是最专业的,但是我有最虔诚的心和最坚定的意志,我相信我可以成为最专业的,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有底气自豪的告诉别人:我是人民法院的一员!

爱因斯坦曾说:人只有奉献才能找出那实际上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天上最美的是星星,人间最美的是真情。我愿意把我的一片真情奉献给竹山法院最美好的未来。我愿意用我的学识和态度,力所能及的解决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法院工作人员热情和专业;我愿意用我的勤劳,多学,多看,多听,多做增长自己的法律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灵活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状况;在书记员的岗位上,我将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从容面对我的工作内容;我将脚踏实地,步步为稳,苦练业务技能,尽己所能将本职工作做到最好,为竹山法院添光加彩!

最后,我祝愿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能开心的工作,快乐的生活。也祝愿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竹山法院这个大家庭欣欣向荣,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