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高温下的执行“烤”验

2020-08-20 16:0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骆锐

进入8月份以来,连日的高温酷暑难耐,为弥补今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竹山法院全体执行干警抢抓时间、不惧炎热,积极组织警力,从找人寻物、财产处置、失信惩戒多方面着手,紧盯执行质效,加大案件办结力度,尽最大努力让生效法律文书得以执行。

 

一纸搜查令,让隐匿财产无所遁形。

 

 “这个案件的被执行人从事绿松石加工和建筑行业的工作,据申请人多次反映和提供的线索,我们到这户家中依法开展搜查,请大家细致小心。”活动前,该案承办人向参与行动的干警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

8月6日清晨,随着警笛声鸣起,竹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法警大队、研究室十名干警统一着装,携带警具到竹山某小区开展强制行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经申报批准,现依法对你住宅进行搜查,请保持配合,不得阻碍执行。”在宣读完法律文书后,执行干警向本案被执行人黄某及家属讲明相关法律程序,在当事人家属的见证下,通过全程录音录像的方式,对过每一个角落认真搜查,现场搜查出银行卡49张、存折5本、保险合同2份、绿松石10余公斤。搜查结束后,执行干警当场制作出查扣清单和搜查笔录,由当事人家属签字予以确认,被执行人家属表示,将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将能够处置的财产尽快处置,及时化解债务纠纷。活动当天共搜查房屋3套,涉及多起执行案件。

通过“突袭行动”有效的打击了少数被执行人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侥幸心理,也展示了竹山县人民法院倡导鼓励诚信守法、打击失信弃义的决心。

 

一次温情执法,化解邻里多年矛盾。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因为一块土地,牵扯两代人,影响了多年的邻居感情,一次温情的执法,双方解怨释怀,矛盾渐渐平息。

 “法官同志,我要申请强制执行!” 5月初,申请执行人贺某明来到竹山县人民法院,要求强制执行一起恢复原状纠纷案件。该案件争议由来已久,自2008年起双方父辈就已经对诉争土地的使用权产生纠纷,积重难返。双方又一直是同村邻居关系,执行干警廖德龙决定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因为是涉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纠纷类的案件,诉讼时间较长,经两级法院判决后被执行人黄某均败诉,但仍不愿意配合申请执行人履行义务。

7月底,执行干警实地走访了诉争土地所在小漩村村委会,听取了其他邻居的意见反馈,最后找到了被执行人黄某成进行了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长谈。经过数次上门沟通和长时间的电话联系,被执行人黄某成被竹山县人民法 院干警的认真和耐心所打动。7月14日下午,黄某成终于松口了:“你们给我一点时间吧,我自己回去把土地恢复原状,交给贺某明。”

7月27日,黄某成主动用铲车清除了土地硬化的水泥。竹山县人民法院干警随即出发前往诉争土地,在各方共同见证下,黄某成向贺某明交还了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