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上门开庭感动家属 父亲替儿子偿还债务

2019-05-30 15:2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袁伟栋

“胡法官,儿子欠的钱我来偿还,不求别的,只为良心过得去。”5月22日,一场特殊巡回庭审的在得胜镇刘某的院子里开庭,被告刘某的父亲找到竹山法院得胜法庭,主动要求庭前调解此次纠纷。最终,在得胜法庭干警的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20190528095627444.jpg

本次子债父还源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江某和刘某本是同村邻居,关系一直比较融洽,昔日里两家也是互帮互助。江某之前家庭条件较好,2016年刘某因生活需要向江某借款,江某出于邻里关系出借10000元给刘某,后来江某在务工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从而落下残疾,只能靠轮椅行动,江某遭此变故后,生活日益拮据,便向刘某索要该笔借款。但刘某确玩起了躲猫猫,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无奈之下,江某只能一纸诉状将刘某诉至法庭。

得胜法庭受理此案后,也无法与刘某取得联系,承办法官认为如果通过公告送达,一是案件办理时间拖的久,江某是残疾人,条件比较困难急需用钱,会造成较大负累;二是缺席判决容易,但刘某一直无法联系上,靠原告江某自己要回借款难,也为将来的执行工作增添难度。于是,承办法官胡克文抱着尝试的态度找到刘某之父做工作,通过辨法析理、情感教育,并对儿子以后拒不履行将带来的严重法律后果和失信惩戒进行告知,动员他积极联系儿子刘某,主动与法院进行沟通,劝其尽快偿还借款。

    经过承办法官的一番努力,刘某之父为儿子的行为深感愧疚,主动找到法庭,希望法庭能组织庭外调解,并表示江某曾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慷慨解囊,现在遭受如此变故,正是需要他人支援的时候,自己虽没有能力提供援助,但也要做到问心无愧,同时承诺儿子的欠款将由自己代为偿还,只为图个心安。考虑到江某行动不便,承办法官胡克文带领得胜法庭干警来到江某家中,为江某提供“上门服务”,在家门口开庭。最终,在得胜法庭的主持调解下,刘某父亲主动交付了案款,解决了江某生活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