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古法庭妥善化解一起群体性重大敏感信访案

2016-12-05 09:44
来源: 竹山人民法院
作者: 任奇

11月24日,秦古法庭庭长程贤林带领法庭干警会同县人社局、竹坪乡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国土资源所等部门,前往竹坪乡金花村迅速妥善化解一起农民工聚众到县政府拉横幅上访的重大敏感信访案,经过一天漫长的调解,争执各方激烈的矛盾随着夜幕的降临,终于得到彻底化解。

隆福公司为在我县注册的矿业龙头企业,依法取得竹坪乡金花村重晶石矿的采矿权,后通过承包协议,将矿山的实际开采权转包给挂靠在华邦公司名下的自然人杨某。由于采矿投资回报慢,加之杨某资金严重不足,导致拖欠其手下50余民农民工工资,共计达130余万元。近日,农民工索要工资不着后,在极少数别有用心者的煽动下,聚众拉起白底黑字横幅到县政府上访闹事,影响极其恶劣。县委县政府责成竹坪乡党委政府以最快速度化解这一群众性事件,平息事态。面对严峻形势,竹坪乡党委政府立即召集秦古法庭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到竹坪乡政府商议解决问题的对策,并成立了以秦古法庭为主导的化解拖欠民工工资临时工作组。本着对党忠诚,顾全大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秦古法庭干警放下手中其他事宜,在庭长程贤林带领下迅速赶往案发地,对案件的法律关系进行细致的梳理,对相关法律法规做出准确阐释,对争议各方进行苦口婆心的规劝,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隆福公司最终同意先行借钱给杨某,支付拖欠农民工全部工资,并就其他相关矛盾作出妥善处理,矛盾终于得到平息。竹坪乡党委政府闻讯后,对秦古法庭全体干警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并迅速将这一处理结果报告给县委县政府。

据统计,一年来,秦古法庭以执法办案为抓手,全力配合辖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化解此类敏感社会矛盾10余起,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赢得了辖区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任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