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上门式”扶贫帮服送健康

2019-03-27 14:4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0101.jpg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25日趁着晴好天气,竹山法院扶贫工作队邀请县残联、人民医院、精神病医院等医生专家一行到驻村联系点,深入农户家中,对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逐一检查身体状况、查看病情病因、搜集个人资料,为生活不便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现场评定,一次性服务到家。

    竹山法院驻村帮扶的联系点为擂鼓镇三河村、广山村和枣园村,此次法院工作队提前通过对三个村的所有贫困统一排查信息,共计筛查出26户家中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按照精准扶贫“六个一批”的“卫生医疗救助一批”政策,残疾人口将享受到一定生活补贴和医疗政策,对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有较大帮助。

    考虑到正值农耕农忙时节,不少贫困户从乡下到县城评定办理残疾证十分不便,法院扶贫工作队通过前期准备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享受到健康服务。

    在三河村三组龚举宾家中,家有夫妻老两口,还帮助照顾一个孙子,现年69岁的龚举宾一直偏瘫多年,加上年老体衰,始终无法行走,家庭经济收入有限,在前期工作中得知龚举宾的情况后,法院工作队帮助对其赠送了一部轮椅改善出行困难,此次组织评残人员现场服务,检查身体状况,给出治疗建议,确定出二级残疾的结果,并表示将尽快帮助把残疾证办理到位送到家中。

    “谢谢你们这么远跑来一趟,就像亲人一样,还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呀”,面对热心上门服务的工作队员,龚举宾由衷的称赞道。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竹山法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一方面通过大力开展扶贫宣讲、制定脱贫规划、谋划致富产业、用足用全扶贫政策、协调多部门服务等方式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另一方面立足职能定位,通过开展入户普法宣讲、成立驻村民调室、开设“涉贫困户”诉讼案件绿色通道等方式,为群众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用法律教育群众积极向善,共同维护邻里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