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追逃近两年 竹山一老赖东躲西藏终落网

2018-02-12 15:0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理慧 王军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因拒不履行13000元的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那个被网上追逃的竹山老赖,历经近两年的东躲西藏后终落法网。1月16日,竹山县人民法院打击拒执行动添战果,该院网上通缉的被执行人甘某被深圳市罗湖铁路公安派出所抓获。

据悉吕某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2014年12月9日经竹山法院组织调解,自愿达成协议被告甘某定于2015年2月3日前向原告吕某偿还尚欠借款本金人民币13000元及全部借款利息,利息自2014年4月15日起至2014年12月3日止为3000元,自2014年12月4日起至还款之日止的利息按本金13000元的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计算2015年3月13日,因甘某未履行该生效调解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吕某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院执行局依照法定程序向被执行人甘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其既不到庭,也不接电话,拒不报告财产情况,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2015年12月28日被执行人甘某擅自将登记在名下位于竹山县城关镇明清大道16号2单元602号住宅卖给了案外人陈某,获得卖房款302000元。事,甘某既未主动向法院报告卖房情况,也未履行义务,反而逃避执行,长期外出不归,与执行干警失联,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鉴于被执行人甘某已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竹山法院遂于2016年3月22日依将案件移送竹山县公安局。历经近两年的网上追逃,甘某终被公安机关抓获。目前,被执行人甘某已被竹山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案件呈多发状态,不仅妨碍人民法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且严重侵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为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2017年竹山法加大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惩治力度,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察涉嫌拒执犯罪案件11件15人,已立案9件11人,以拒不执行判决罪追究刑事责任2人。2018年该院还将突出强制措施的使用,显不积极履行义务后果,加大对抗拒法院执行的制裁打击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以最佳的司法服务回应民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