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2023-07-20 09:06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雅伦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完成下阶段目标任务,7月17日,竹山县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001.jpg 

  会议通报了该院今年以来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分管领导分别查摆了当前立案、审判、执行、办理破产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分析了原因症结,研究了下一步提升举措。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具体责任部门,配备专门力量,充分发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对照《2023年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考核指标督办表》明确的90项小指标,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着力内部挖掘,提升审执效能。加强诉讼和执行案件的源头治理督办,坚持实体化运作,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最大限度提高办案效率。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监督行政机关守约践诺,依法纠治“新官不理旧账”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根治执行积弊,施行执行质效指标通报制度和违规执行案件通报追责制度,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不低于98%,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到100%。

  会议强调,要凝聚部门合力,提升破产质效。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操作规程,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建立破产案件专项基金,解决无产可破案件管理人报酬等资金问题。加强“立、审、执、破”一体化衔接配合办理,进行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性强制清算,促进破产案件数量和效率大幅提升,收回债务成本大幅降低。积极推进破产重组、执转破、司法网拍等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企业破产重生,化解不良资产,在保障当事人权益的基础上,减少企业破产成本,优化破产办理流程,实现资产处置的最大化。

  会议要求,要强化特色亮点,聚焦小切口改革。要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创新工作方式,靶向用力打造特色品牌,以重点突破带动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工作提档升级。各部门对重点工作,要形成机制,产生效益,要看到宣传、总结、数据、制度,从而进行推广、运用,形成一批有特色的竹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