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法院工作报告

2015-11-16 11:03

法 院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5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竹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吴英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我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创新审判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坚持和谐司法,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认真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和谐司法理念,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852件,审理和执行1788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围绕全县大局, 着力创优发展环境。紧扣县委、县政府五化五县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投身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为主体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城乡一体化先行示范、产业园区开发开放、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民生福祉改善提高和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中心工作;积极服务生态文化旅游、水电开发、移民搬迁、谷竹高速公路拆迁、新农村建设、新产业开发、旧城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一年来,我院充分发挥司法保障职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动参与非诉纠纷化解,稳妥审理影响经济建设的各类案件,审理和执行移民建房纠纷、移民财产权属纠纷等案件75件,深入移民安置区提供法律服务370余次,协助党委、政府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圆满完成60户二期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和18户谷竹高速公路拆迁任务,荣获移民工作先进单位

围绕平安稳定,着力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154件210人,审结152件208人。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5年以上10年以下10人,3年以上5年以下93人。坚持依法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暴力型犯罪63 件80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犯罪6件17人,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坚持依法打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0件13人,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依法对54名过失犯罪和罪行较轻的被告人适用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对5名罪行轻微的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人性化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件,依法对15名未成年被告人从轻、减轻了处罚;坚持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和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有效化解、弥合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冲突,审结的21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民事赔偿部分调解率达到95.2%,刑事自诉案件全部和解。

围绕和谐进步,着力调节社会关系。受理民商事案件1151件,审结1139件。加强婚姻家庭纠纷的矛盾化解工作,审结离婚、赡养、抚养等案件346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德和家庭和谐;加强公民人身、财产纠纷的矛盾化解工作,审结物权、损害赔偿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318件,有力保护了群众权益;加强涉农纠纷的矛盾化解工作,审结山林、土地承包、宅基地等三农案件29件,维护了农村稳定;加强商事纠纷的矛盾化解工作,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买卖、保险等合同纠纷案件407件,促进了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纠纷的矛盾化解工作,审结房地产开发、商品房买卖等案件37件,规范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方针,及时融洽民商事矛盾,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1.5%。

围绕依法行政,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1件,审结11件。加强行政诉讼案件协调和解工作,7件案件经协调以撤诉方式结案,协调和解比例占63.6%,促进了行政管理秩序的和谐;加强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工作,共审查该类案件206 件,裁定不予执行11件,准予执行195件,执结185件,执结标的237万元,既维护了行政权威,又推动了依法行政;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工作,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典型案件庭审,应邀为行政执法人员授课,开展走访行政机关活动,促进行政机关提高执法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行政争议。

围绕实现当事人权益,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受理民商事执行案件341件,执结301件,执结标的1760万元。进一步落实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和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合力,充分利用全社会力量,提高执行效率,维护法律和生效裁判权威;进一步强化执行监督,落实执行工作周分析月通报、执行进展告知、重大执行案件听证制度,做好执行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风险防范、执行错案和瑕疵案件责任分析和责任倒查工作,有效规范了执行行为;进一步巩固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成果,开展了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严防新的积案产生,案件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分别达到了88.3%和90.6%,促进了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

围绕解决群众诉求,着力化解涉诉信访矛盾。认真抓好信访接待窗口建设,加强群众初次来访接待处理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350余人次,处理群众来信45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和重信重访案件集中清理活动,对涉诉矛盾进行了集中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从源头上减少或杜绝涉诉信访的发生。

二、坚持能动司法,着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以能动司法、主动服务为立足点,积极开展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有效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了良好的社会管理秩序。

着眼综合治理,完善三大机制。完善参与社区矫正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在做好拟判非监禁刑案件的审前委托社会调查工作,正确适用非监禁刑的基础上,加强与公安、司法、社区、学校、家庭的沟通联系,协同、配合做好被矫正人员的日常监管和法制教育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重新犯罪的发生,全年共向社区矫正组织移送矫正对象49人,社区矫正衔接率和监管率达到100%;完善社会风险评估防范机制,将社会风险防范与控制的关口前移,对易引发社会重大事件的纠纷、易产生群体性诉讼的矛盾,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努力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完善司法保障机制,充分保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共为74名困难群众减、缓、免诉讼费14.15万元。积极争取省高院、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加强对特困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为特困申请执行人申请解决司法救助资金,有力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着眼矛盾防控,抓好三大对接。抓好诉讼与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对接,将司法化解社会矛盾的时间前移,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诉讼调解四位一体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健全法院与村镇、工会、妇联、民调组织的联系互动机制,建立法庭与辖区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维稳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大诉前矛盾化解和诉调对接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司法的指引功能对矛盾纠纷进行诉前分流和引导。全年我院诉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0余件,一大批社会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促进了社会管理;抓好司法审查与监督社会管理的有效对接,出台《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审查阶段听证程序规定》,在审查复杂、有影响的案件和执行标的5000元以上的案件时,先召开听证会,再做出是否准予执行的裁定,切实把有瑕疵和有重大矛盾隐患的案件消化在审查阶段,提高了法院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效果,有效监督和促进了行政执法领域的社会管理工作;抓好司法调研与社会风险预警的有效对接,建立对社会问题审判信息分析、预警工作机制,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反映在司法领域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为县委、人大、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前瞻性、有价值的参考。一年来,我院针对民间借贷纠纷、移民建房纠纷、外出务工人员离婚、毒品犯罪、基层干部犯罪等多发性、倾向性和新类型案件,及时研究总结、反映通报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为社会管理创新注入了司法动力。

     着眼和谐共建,融入三项建设。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法打击妨碍农业发展、破坏农村稳定、损害农民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推行电话咨询、巡回就地办案、发放便民联系卡等便民举措,扎实开展公审公判、以案说法、法律讲座等农村普法教育活动,依法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农村干群的法制观念,助推农村稳定和发展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的审判力度,严厉制裁抗拒法院执行的行为,通过惩治失信行为,加强信用警示,引导全社会增强诚信意识;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以 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作奉献活动和新农村建设帮扶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和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宣传、扶贫济困活动,为平安和谐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助推基层社会管理。

三、坚持公正司法,着力提升审判水平 

按照公正、高效的目标要求,健全审判管理机制,加强审判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案件质量、审判效率和司法效果。

立足审判质量和效率,切实加强内部监管。坚持审判流程网络管理制度,对案件运行的每个环节进行全程监控,有效解决案件久拖不决、人为超审限问题;坚持裁判文书庭长审查、资深法官复查、分管院长审核签发的三级审签制度,有效提高裁判质量;坚持裁判文书和案件质量双评查制度,努力减少案件瑕疵;坚持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按照承办人、合议庭成员承担相应责任,庭长、分管副院长承担连带责任的方式,严格查究错案责任;坚持均衡结案,建立审判、执行收结案动态平衡机制,加强审限内结案率的考核,确保月度、季度工作均衡推进;坚持繁简分流,扩大简便审和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探索建立民事审判速裁制度,尽量以最简便、最快捷的方式执法办案。

立足公正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向县委、人大报告工作制度,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重要工作部署和审判职能履行情况,严格按照决议和审议意见改进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关注的案件,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有效地将法院工作置于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法律监督,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确保审判权的正确行使;认真落实司法公开制度,通过公开收费标准、发布开庭公告、在网上公布法律文书、利用《法制纵横》电视栏目报道典型案件等形式,深入推进阳光司法;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认真做好新一轮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积极推进司法民主。

四、坚持廉洁司法,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内部有好氛围、外部有好形象两好目标,强化了队伍管理。

强化三大素养,提升队伍素质。围绕增强干警政治素养,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周五学习例会制度,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国情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夯实公正执法、廉洁勤政的思想根基;围绕增强干警业务素养,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选派干警外出学习,组织开观摩庭、疑难案件研讨,开展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评比,不断提高干警正确适用法律、善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加强应用型审判研究,积极参加法律适用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干警撰写理论文章,11篇在省级以上征文活动中获奖,16篇被媒体采用;围绕增强干警职业素养,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训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干警履行岗位职责、遵章守纪意识。

强化三大力度,提升队伍形象。加大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力度,把廉政建设纳入岗位目标考核,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违反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筑牢廉政防线;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以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上廉政党课、学习勤廉典型、廉政知识竞赛、接受警示教育等活动,有效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加大党风廉政监督力度,坚持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推行违纪干警待岗学习,切实加强对司法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强化三大工作,提升保障水平。加强队伍规范管理工作,推行巡视督查制度,完善动态考核机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抓好对考勤、着装、开庭、司法礼仪等细节方面的规范管理,坚持对干警工作绩效的动态考评,全方位监管干警和各庭室的工作状况,进一步提高了司法管理水平;加强司法行政管理工作,狠抓公文处理、日常接待、安全保卫、法院保密工作,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提高了后勤保障工作质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招录了5名法律专业人才和1名文职专业人才,招聘了8名司法警察,完成了官渡人民法庭迁建、三级专网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和审判管理软件向法庭的辐射工作,进一步改善了队伍结构,优化了工作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得到了领导机关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共有17个集体、26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有效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个别法官大局意识不强,司法水平不高,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审判执行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大量社会矛盾涌入法院,法院陷入矛盾的漩涡,一些敏感性案件、群体性案件的审理和执行难度增大,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法院工作的开展。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支持,认真进行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加快五化步伐、实施五县共建战略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我院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始终围绕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能动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弘扬司法民主、加强监督制约,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保障发展为使命,进一步抓好司法服务。找准法院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做到部署工作、处理问题、审理案件始终置于大局中去思考,从有利于大局来把握,使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大局,服从服务大局;围绕五化五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主动化解三大水电站、谷竹高速公路、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建设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努力为全县中心工作提供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扎实开展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特殊人群社会管理、重点地区综合治理、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建设,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和司法宣传工作,有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良好的社会管理秩序;进一步完善各项便民举措,创新司法便民机制,强化诉讼服务,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二是以化解社会矛盾为重点,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依法打击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权益、破坏市场秩序和金融秩序、妨碍各项民生工程建设的刑事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维护社会安定;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妥善审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住房消费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着力调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诉讼调解工作,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完善行政案件协调工作机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深入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进一步提高执行质量和效率,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维护司法权威。

    三是以公正廉洁司法为主线,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纪律作风和廉洁勤政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法院队伍的政治素养,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公正廉洁司法打牢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大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着重在提高干警做群众工作和应用信息化手段办案的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队伍司法水平;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制度,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确保司法公正;切实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正气,展示形象,营造人和、风清、心齐、气顺的工作局面。

四是以提升工作水平为关键,深入推进司法管理。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制度的落实和宣传力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全面推进审判管理改革,细化立案信访、审判执行工作制度,构建以质量、效率、效果为价值导向的审判绩效综合评估体系,强化以审判工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管理,切实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和制约;完善司法政务管理机制,狠抓管理制度的落实,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五是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做好重大事项的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交办的事项,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更加广泛地听取人大代表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切实加强人民陪审员的管理,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数量和质量。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保障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实现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