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失信“亮剑” 让诚信“变现”

—竹山法院亮剑失信被执行人 打响夏季猎赖第一枪

2019-05-10 15:1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5月9日上午8时,竹山县人民法院出动全体执行干警30余人,对拒不如实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集中传唤82人,实施拘留8人,打响夏季猎赖第一枪。

01001.jpg

  2017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竹山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全执行措施。率先实行“两个一律”、“一月两次集中传唤”强制措施(即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每月开展两次集中传唤,进行集中训话和释法,责令限期申报财产,制定履行计划;对拒不申报和不如实申报财产,逃避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对拒绝传唤或接受传唤后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省高院4次转发了竹山法院的工作做法。两年多来已累计实施拘留389人、集中约谈368人,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6件20人,已立案14件16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8件9人,对老赖形成强大震慑。

01002.jpg

  2018年11月16日,竹山法院接受了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的中国社科院第三方机构评估,高质量通过验收,为省市法院争取了荣誉;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政法先进单位、荣立省高院集体二等功。

01003.jpg

  本次活动中,竹山法院充分运用“网络集中查控银行、支付宝、微信等线上存款;调动干警线下调查房产、车辆、土地等固定资产;强制当事人报告自有资产,实施拘留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加大威慑和惩戒力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依法保证当事人胜诉利益,着力构建诚信法治竹山。

01005.jpg

01006.jpg

  执行是审判的延续。强有力的执行促进了审判工作的良性循环,在2018年全市法院审判绩效考核中,竹山法院综合得分84.25分,排名全市第一;在2019年第一季度通报中,竹山法院结案率、文书上网率均位居第一,被上级法院发回改判案件仅2件,案件质量大幅提升。

01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