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法庭:恩恩怨怨何时了,握手言和把颜笑

2023-07-03 11:1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周游

  如何让当事人真正打开心扉?怎样才能做到案结事亦了?一起诉讼案件,让原、被告握手言和的法宝在哪里?

  竹山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庭长朱名彬一语道破:作为法官,不能只在文山卷海里断案,也要贴近群众,与群众共情,弘扬真善美,惩治假丑恶,做一个有人情味儿的法官。

  谭某与彭某是多年的老邻居,两家直线距离不到500米。2023年的第一天本应是举家欢庆的日子,然而在溢水镇何家湾一居民院内却传来阵阵刺耳的争执声。原来,谭某的儿子明明(化名)用玩具枪对准彭某家的宠物狗,彭某儿子亮亮(化名)阻止时,被明明用玩具枪打伤。得知儿子被打后,彭某将明明推倒在地,并用脚踢了明明几下,后在彭某妻子的带领下明明回到了家中,并将其被打经过告知了谭某。谭某一气之下带着儿子前往彭某家说理。期间,彭某将谭某推倒在地,致使谭某受伤。

  该起纠纷发生后,当地派出所对彭某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然而谭某与彭某之间的郁结却未彻底了断,矛盾有越积越深之势,彭某曾扬言,“以后再遇到这事,我还要动手”!5月底,谭某一纸诉状将彭某诉至法院。

  经过庭前阅卷和实地走访,朱名彬发现,彭某将谭某推倒致使其受伤,构成侵权,理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但本案是两个小孩的冲突引发家长之间产生纠纷,若就案判案,矛盾可能不会彻底化解。朱名彬在开庭前仔细阅读卷宗,努力寻找调解的突破点。

  6月14日,该案正式开庭。在法庭上,谭某与彭某针锋相对、剑拔弩张,谁也不肯让谁。庭审进入到法庭调解阶段后,朱名彬说:“在调解前,我想先表扬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彭某的妻子陈某。在陈某得知明明将亮亮打伤后,作为亮亮的母亲,她没有选择和彭某一样冲动泄愤,而是选择安慰明明,并将明明安全护送到家。在一众喧哗冲动中,唯独她理智冷静,她的行为让我看到了人性的闪光点和女性的伟大”。朱名彬的寥寥数语,让原本紧张的气氛顿时缓和下来,坐在原、被告席上的谭某和彭某都沉默的低下了头。

  朱名彬接着说,“你们是多年的老邻居,因为两家孩子的一点小冲突而让两个家庭结下梁子,这样做值得吗?你们两家大人这样做,让孩子们今后如何相处……”

  “这事我做的不对,我没有给孩子做好表率,现在我愿意退一步。”彭某连忙站起来对谭某释发善意。

  “我也不对,我们应该向你妻子学习,遇事要冷静。”谭某也终于放下了争斗的姿态。

  回到办公室,书记员向朱名彬投来了钦佩的目光。朱名彬笑了笑说:“我只是尽力在做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本分之事。作为法官,不能只在文山卷海里断案,也要贴近群众,与群众共情,弘扬真善美,惩治假丑恶,做一个有人情味儿的法官”。

  流光一瞬,春秋代序。城关法庭全体干警将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职责,继续关注着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与民共情,努力理顺人民群众的家长里短,妥善化解好矛盾纠纷,竭力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