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纠纷起争议 法庭巡回来审理

2018-09-28 14:16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龚伟 李茂

近日,秦古法庭的法官一大早从法庭出发,驱车百余里,赶到鄂陕两省交界处的竹坪乡金花村,就地开庭审理,并当庭调处了两起因邻里纠纷引起的相邻道路通行及财产损害赔偿案件,当地百姓及村干部对法庭巡回审理、就地办案的作法交口称赞,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陈某与刘某两家毗邻而居,多年以来陈某一家出行都从刘某家屋山头出进。2017年4月,原、被告两家因相邻关系发生纠纷后,刘某遂用树木将该道路堵塞,致使陈某一家出行不不便,不得不绕行走远路。2017年6月,刘某又因口舌是非与陈某夫妇发生冲突,陈某夫妇将刘某致伤(已另案处理),刘某也将将陈某家果树、花盆等财产损坏。上述纠纷发生后,经第三方多次调解均未能达到协议解决,故而引起诉讼。刘某遂于2018年春诉至本院要求赔偿医疗费等损失,此案结案后,陈某又将刘某告上法庭,要求恢复相邻道路通行,并要求赔偿财产损失。

为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促进邻里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遍的作用,秦古法庭受案后就决定对案件进行巡回审理。开庭的那天,法官们一大早就从法庭出发,赶至案发地开庭,并在当地村干部及双方亲友的帮助下,成功地将二起案件调处,双方当事人撑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