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平凡书记员,铸就非凡天平梦

2017-08-10 16:1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李秋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单位举办的这次演讲比赛,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更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一次突破自己和提升自己的机会。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以我平凡书记员,铸就非凡天平梦》。

 我们这一代人,被称作“90后”,出生在改革开放后,成长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面对眼前这样一个物质空前丰富,信息通讯发达,价值观多元的纷繁复杂时代,我不禁自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价值在哪里,应当怎样度过,才不会辜负生命的伟大?

经历了两年的企业法务工作后,2016年9月6日,我的人生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这一天,我幸运的站在了司法行政平台;这一天,我登上了能真正摔打锻炼自己成长的人生舞台。带着希望,满怀憧憬,肩负责任,我走进了人民法院,走进了执行局。

初来乍到,还没来得及熟悉这里的一花一草,也没来得及感受初入法院的新鲜,便担任起了以繁、杂、乱著称的执行内勤工作。十几个月来,我在完成琐碎而繁重的工作的同时,也一直好奇的观察着同事们的日常。在这里,忙碌是我们的生活节奏,外出执行是常态化工作。

每当我走进办公室,总能看到执行干警们或聚精会神审阅案卷,或苦口婆心劝说当事人,或在为外出执行做准备……他们有的是被当事人从饭桌上叫来的,有的是被当事人从被窝中叫醒的…

不管当事人如何,他们24小时待命,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只要事关当事人,他们立即出动。为了当事人的利益,他们跋山涉水,出县跨省追逐“老赖”;为了尽早结案,他们缩减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他们耐心解释。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法律事业。他们的行为感染着我,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作为一名书记员,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公正、廉洁、为民”的正确价值取向,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中做到怀真心,有耐心,要细心。

怀真心,即心怀一颗真诚的心,一颗对他人负责和为人民服务的心。它要求我们做到真心对待、真心关怀、真心解决。“法律”不只是冷冰冰的两个字,它需要我们怀真心并用实际的工作去体现它存在的价值,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去保障他人的合法权益。

有耐心。很多人对法院执行局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不是很清楚,有时候会产生很多误会,比如,有的当事人认为将自己的案件交给法院执行就是向法院要钱,如果法院没有执行回案款就向法院索要,认为是法院出的判决就应该由法院给钱。这类例子很多,看似很无厘头,实则是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强或者说是对法律的认识不全面,针对此类当事人,我们要不耐其烦,认真讲解,真正的平息当事人对法院无端的怨气。  

要细心。就是要求我们在简单的工作中也不能大意,不能忽略细节,比如年底执行案款的办理,你的办公室从早到晚都会挤满了人,开票开到手软,数钱数到手抽筋,而且很多当事人文化水平偏低,不会写字,这个时候,你就要忙而不乱,认真填写每一张划付通知单,做好每一笔案款的支付台账,办理好每一个案件的支付手续。我们要时刻谨慎细心,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份文书的撰写及核对,每一本案卷的保管及装订等都需要我们细心对待。

也许有人会说,书记员的工作太平凡!是的,书记员的工作的确很平凡。平凡到送个材料,调档查卷,这些在其他人眼里看来是"琐事"的细节都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用心去完成。我没有感人事迹和耀眼光环,但我有一颗忠于法律事业,甘当绿叶和小草,为金色天平增光添彩的赤诚之心,并以此为动力,默默谱写自己奉献的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个新人,我深知执行工作任重道远,要学的东西很多,要想的事情也很多,值得欣慰的是,我已经在执行路上。今后的我,作为一名书记员,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会更积极的向执行法官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刚柔并济,学习他们的巧化干戈为玉帛,学习他们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品尝执行工作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