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古法庭为特殊群体上门服务

2019-05-20 15:2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龚伟

20190514111808206.jpg

    “是法庭的同志嘛,我想向你们咨询一下怎样立案,家里人出了车祸,但我是残疾人实在不方便…”2019年5月8日下午2点,竹山法院秦古人民法庭一行3人赶往竹坪乡安河口村,为腿脚残疾行动不便的当事人王某提供上门立案服务,切实为殊群体解决诉讼困难。

2018年11月26日,何某驾驶自卸低速货车,由竹山县竹坪乡集镇方向往竹山县大庙乡集镇方向行驶,行驶至竹山县大竹路路段,与对向王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而后碾压,造成摩托车驾驶人王某受伤和乘车人王某妻子死亡及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因协商无果,王某为就赔偿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何某及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但因王某在此次事故中受伤并致左小腿中段截肢,使得王某出行困难,为自己及死亡的妻子维权之事一时遇阻。

2019年5月8日上午王某打电话至秦古法庭咨询立案程序,并在通话中简要陈述了案情以及自己左腿截肢出门不便的事实。得知这一情况,为了避免王某来回奔波、增加负担,秦古法庭决定上门立案,主动服务。在经过1个小时山路后,该庭法官到达王某家中,在详细了解案情及诉求后,现场办理了立案手续。因王某已花费大量医疗费治疗左腿,此案标的额较大,无力再支付案件诉讼费,法庭工作人员又协助王某办理了减缓交诉讼费手续。

    法官多下乡,群众少跑路。秦古法庭“上门立案”这一便民措施,极大的保护了弱势群体的权益,让群众打官司更加方便快捷。多年来,秦古法庭始终坚持从日常工作中的细节入手,不断强化干警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为民意识,对一些偏远、老、幼、病、残、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开辟了绿色通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司法服务送进百姓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