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法院工作报告

2015-11-16 11:01

法院工作报告

 (2010年1月9日在竹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竹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吴英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的主要工作

 

2009年,我院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支持和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按照“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工作要求,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着眼发展大局,坚持能动司法,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

一年来,我院着眼发展大局,立足司法职能,积极拓展司法功能,在审判实践中主动服务、能动司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984件,审执结1926件,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

——坚持宽严相济,进一步强化司法维稳作用。共受理刑事案件153件209人,审结151件206人。一是坚定不移地抓好“严打”斗争,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伤害、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以及贪污、受贿等职务性犯罪。共审结这三类案件73件105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9人,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89人,营造了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二是注重司法和谐,加强人权保护,在保护受害人权益的同时,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对于一些主观恶性小、悔罪态度好、能够积极赔偿获得受害人谅解的被告人,以及未成年人被告人依法从轻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矛盾。全年共判处缓刑、管制55案62人。少年刑事审判工作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的高度评价。三是加大刑事附带民事和刑事自诉案件的调解力度,全年共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和刑事自诉案件12件,案件调解率达到100%,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四是认真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疑罪从无原则,切实做到罪刑一致,罚当其罪,杜绝了冤假错案的发生。五是统一量刑尺度,在全市法院率先出台《规范量刑指导意见》和《规范量刑程序指导意见》,规范约束了法官自由裁量权,有效解决了同案不同判、同院不同判的问题,提高了刑事裁判权威。

——坚持调判结合,进一步强化司法调节作用。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127件,审结1108件。一是妥善化解涉及民生的矛盾纠纷,切实保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法权益,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秩序。全年共审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土地承包、医疗事故等案件498件。二是稳妥处理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诱发的矛盾纠纷,稳定经济运行秩序,保障经济良性发展。全年共审结金融借贷、买卖合同、劳动争议等案件357件。三是慎重处置因民间高息借款引发的社会群体性矛盾,防范和杜绝玩弄诉讼技巧、牟取不当利益的虚假诉讼行为,对14起涉嫌诈骗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依法打击了“高利贷”行为。四是推行繁简分流,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加快办案节奏,及时化解纷争。全年简易程序适用率达59.9%,简易程序平均结案周期为20天。五是认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的全过程,穷尽方法促成对立双方通过和谐的方式化解纠纷,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了60.8%。

——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进一步强化司法协调作用。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9件,审结9件。一是认真把握监督和支持的平衡点,通过开展行政审判工作,达到既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合法行政行为,又注重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诉讼权利。二是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协调和解机制,建立了“审前沟通、审中协调、审后疏导”的工作模式,和谐解决行政机关与管理相对人之间的行政争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协调撤诉率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自动履行率分别达到了66.7%和90.6%。三是积极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维护行政执法权威,共审查和执行城建、卫生、计生等部门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80件,为服务文明卫生城市创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维护计划生育国策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坚持寓指导教育于审判活动,对多发案件组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五是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交流,定期深入行政机关走访座谈,应邀为行政执法人员授课、参加行政败诉案件评析会,提高了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水平。

——坚持刚柔并济,进一步强化司法保障作用。共受理民商事执行案件415件,执结378件,执结标的1566.53万元。一是紧紧依靠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强大政治优势,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解决“执行难”,真正形成 “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法院主办、社会支持、部门配合”的执行工作格局。二是创新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加强与公安、房管、城建、金融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协作配合力度,全年通过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执结案件92件。三是讲究执行方法,坚持思想疏导与强制执行、严肃执法与文明执行、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三结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思想工作,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全年和解结案和当事人自动履行分别占34.3%和60.9%。四是强化执行监督,推行执行工作周分析月通报、执行案件定期送检、执行进展告知、重大执行案件听证制度,实现内部监管动态化、当事人监督即时化、社会监督公开化。五是认真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圆满完成409件清积工作任务,清积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市中院还将我院作为全市唯一的清积工作记功单位向省高院进行推荐。

——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强化司法服务作用。一是全力服务大移民工作。根据移民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及时出台《服务电站建设和移民安置的意见》,为审判工作更好地服务大移民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服务潘口电站建设合议庭”的职能作用,优先、公正、高效审理涉及移民搬迁的各类案件,全年共审理移民实物指标分割、财产权属、建房合同纠纷等案件69件。积极协助移民安置地党委政府处理移民纠纷,全年共参与化解移民矛盾50余起,促进了移民搬迁工作的正常开展。积极为移民群众当好矛盾纠纷的“防火墙”,通过上门提供法律咨询、致公开信等途径帮助移民群众提升防范风险、依法维权的能力。针对移民建房纠纷剧增的现象,我院将施工方的资质审查、建房合同的签定、解决纠纷的途径等法律知识制成《致广大移民朋友的一封信》,深入到移民安置点向移民群众发放,深受移民群众的欢迎。二是积极服务农村改革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精神,出台以强化思想认识、强化便民措施、强化 “三农”案件审理、强化司法调研、强化法制宣传为主要内容的 “五个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基层法院面向农村、贴近群众的优势,妥善化解涉农矛盾,积极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新农村建设,确保农村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和农村社会稳定。三是认真开展司法建议工作。坚持在解决纠纷的同时,关注各类可能危及经济和社会安全的法律风险,加强各种信息的搜集、分析、研判,建立全方位、动态化的司法建议预警机制,全年共发出加强移民建房管理、重视民间高利贷现象等司法建议15条,有效防范了相关纠纷。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依法公开审判、巡回审理、以案讲法等多种方式,积极落实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全年以召开公判大会的形式集中宣判社会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5案18人,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增强司法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打造优秀审判队伍

一年来,我院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促进了各项工作。

——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增强凝聚队伍的能力。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政治业务学习经常化,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业务素质。二是推行院领导办案制度和班子成员值周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的示范表率作用和工作责任意识,以领导班子遵章守纪的言行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带动全院干警。三是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能力。四是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确保廉洁司法。

——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增强司法综合能力。一是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法院”活动,进一步强化周五学习例会、法官沙龙、法官论坛、法官讲坛制度,认真落实庭审观摩、精品案件评析、优劣裁判文书评选措施,加大集中培训、选送培训、以会代训、网络培训力度,以系统、持续地学习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司法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当法官好、当好法官”、 “作风建设年”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干警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宗旨教育,努力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良好司法形象。三是扎实开展争优创模活动,培育干警进取拼搏意识,提升“服务、创新、争先”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认真开展“双联双助,结对共建”活动,组织院机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与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双台乡界岭村19名贫困党员结成帮扶对子,让党员干部在帮建过程中,体验群众疾苦,受到实际教育。              

——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定为契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深化内外部监督,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聘请干警家属为廉政监督员,成立巡回督查小组,建立内部、家庭、社会和当事人四道监督网络,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二是层层签订含有“五个严禁”规定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做到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三是建立“五个严禁”执行考核机制,把“五个严禁”执行情况与干警的工作绩效、晋级评优密切挂钩。建立违反“五个严禁”的查处机制,严肃处理违反“五个严禁”的行为。对违反“五个严禁”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执法监督为纽带,增强公正司法能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人大出台的各项文件精神,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县委、人大报告,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以实际行动赢得县委、人大的重视和认同。二是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通过邀请视察工作、旁听庭审、观摩执行、定期走访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沟通,主动将审判工作置于人大、政协的监督之下。三是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切实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落到实处。四是密切与新闻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为媒体监督和新闻采访提供素材,对重大案件、重大活动邀请新闻媒体等相关单位参与,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五是建立联系基层群众的工作机制,深入社区、农村、企业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致力改革创新,优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司法保障水平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发展创新年”的要求,深化改革,求实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司法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增进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着力优化工作环境。一是构建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扩大审判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尊重法律、信赖司法的社会环境。二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典型经验和大要案审判情况,主动引导舆论,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民法院公正审判的舆论环境。三是建立涉法信息收集、反馈与处置机制,主动掌握涉及法院的敏感信息,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回应和处理,降低敏感事件的发生机率,减少可能出现的敏感事件造成的舆论影响。四是紧扣法院工作规律,做好信息调研、法制宣传工作,加强舆情研判,跟踪民意反馈,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

——建立科学长效机制,着力优化司法管理。一是树立精细化管理意识,建立了院长督导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督办检查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考评委员会考核通报的工作管理机制,通过在细节上下功夫,在细微处动手术,在细致上做文章,进一步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二是提高后勤保障质量,坚持公文处理、日常接待、安全保卫、法院保密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审判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三是健全完善案件流程、案件评查、错案责任追究等审判管理制度,强化办案的跟踪督办、动态监管,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四是实行判后答疑制度,增强裁判的公信力,提高服判息诉率,全年案件服判率达到89.1%,呈现出服判多、主动履行多和上诉少、信访少的“两多两少”的良好态势。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优化司法保障。一是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加强对法庭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导,实现全院工作的平衡、协调发展。着力改善人民法庭的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完成了田家人民法庭办公大楼迁址工程,启动了官渡、秦古人民法庭办公楼建设。二是努力改善装备水平,添置安检门、执法记录仪等先进设备,提高了审判、执行工作的科技含量。三是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投资6万元购买审判管理软件,院机关案件全部实现了网络管理。加强法院内部信息网、外部信息网、音乐网、影视点播系统 “四大网站”建设,使其成为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方便群众沟通的重要平台,得到上级法院和兄弟法院的一致好评。四是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向更高的创建目标迈进。

四、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为民司法要求

一年来,我院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动力,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着力,从回应群众意愿着手,从带给群众实惠着眼,不断满足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较好地落实了“为人民司法”的工作要求。

 ——加大便民利民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一是深入开展立案接待的文明窗口和便民窗口建设,免费提供诉讼指南、格式诉状和笔墨纸张,做到文明接待,耐心释明,热情疏导,不断提升立案接待工作质量。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98件,接待群众来访3220人次。二是认真坚持电话咨询、巡回立案、就地办案、上门兑付执行款、发放便民联系卡等便民措施,确保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实现利益诉求。全年巡回就地办案708件,上门兑付执行款170多人(次),发送便民联系卡近3000张。三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共为困难群众缓、减、免收诉讼费17.28万元,为15位特困执行申请人争取司法救助资金15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四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送法上门、上法制课、赠送法律手册、邀请学生参观法庭等途径,不断提高人们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年共发放法律手册1200份,上法制课27场。五是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及时开展诉外调解工作,发挥司法审判在确认调解协议、仲裁效力上的司法终局性、权威性和强制性作用,让更多的矛盾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和谐解决。

——加大民意采集力度,及时掌握群众需求。一是积极推行“阳光司法”,坚持公开收费标准、发布开庭公告、在网上公布法律文书,确保公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大力开展街头走访、带案回访和问卷调查活动,畅通民意表达和采集渠道。三是加强与执法执纪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的联系和沟通,借助他们身在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

——加大信访工作力度,认真解决群众诉求。一是进一步优化司法理念,将定纷止争工作贯穿于审理、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案结事了,从源头上降低信访发案率。二是实行案件承办人、承办庭和分管领导对信访案件承担连带责任制度,增强全院上下化解信访矛盾的责任意识。三是认真坚持领导接待日、首问接访、定期回访等制度,认真解决群众信访要求。四是以落实全国“两会”、“建国六十周年庆典”维稳任务为契机,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和重信重访案件专项整治活动,全力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和稳控工作。全年信访发案率明显降低,化解成功率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党的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观念、司法理念还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案多人少矛盾还比较突出,制约了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三是 “执行难”问题还未彻底根治。四是司法权威尚未获得人们的普遍尊重,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扰乱诉讼秩序甚至暴力抗法等现象仍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0年的工作安排

 

2010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年,也是我县全面实施“五化五县”战略设计目标的起始年。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牢固树立“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继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我县建设成为山区经济强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倾全院之能服务好全县大局,着力保障经济发展。高度重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案件,积极运用司法手段妥善处理电站建设、移民搬迁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顺利进行。高度重视经济下行中的企业稳定工作,对金融类、涉企业债务类、劳动争议类案件,慎用强制措施,尽量依法采用调解、和解和司法重整等法律调节手段,支持涉诉企业经营与发展。加大对森林、荒山和矿产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妥善处理与农村改革发展有关的矛盾,依法审理好各类涉农案件,及时、主动、有效地服务“三农”工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聚全院之智履行好审判职责,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充分运用政策的感召力,教育、分化和瓦解犯罪分子。进一步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民事审判原则,尽可能多地采取调解、和解方法化解矛盾。积极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诉调对接工作力度,积极依托社会力量解决纠纷。进一步完善行政案件协调工作机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管理关系的和谐。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工作,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各项执行措施,提高执行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

三是汇科学之法抓好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司法公信。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深化法院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法院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法院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学习型法院创建,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人民法官为人民”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党性教育,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深化司法能力建设,提升干警履行审判职责、化解社会矛盾、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的水平。深化司法作风建设,大力培养干警的务实作风、创新精神和为民意识。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反腐倡廉措施,坚持不懈地抓教育、抓监督、抓查处,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深化法院文化建设,坚持正确的法院文化导向,促进文化建设与其它工作共同发展。

四是乘改革之势完善好司法管理,着力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制度建设,在健全制度、改进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完善审判管理,建立和落实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加强对审判工作的宏观管理和审判行为的动态管理,推动审判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轨道。深化执行工作改革,完善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和联动威慑执行机制,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做到通知参审规范化,参审任务具体化,检查评比日常化,深入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

五是按群众之需践行好为民宗旨,着力保障民生。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点,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转变工作方式,努力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强化诉讼指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开展巡回审判,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实现繁简分流和案件提速,不断满足人们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因诉讼带来的次生矛盾。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完善信访案件的接待、分流、处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初次来访接待处理机制,提高初信初访处理的满意率,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六是借社会之力优化好司法环境,着力增强发展后劲。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加快物质装备建设步伐,为审判工作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大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不断改善人民法庭的办公办案条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县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保证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积极依靠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支持和帮助,解决复杂问题,化解尖锐矛盾。增强与行政机关、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互动交流,努力营造和谐的诉讼秩序,为公正、高效、文明司法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司法环境。

各位代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是县人民法院的神圣使命。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领导,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积极争取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为己任,不断解放思想,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有效的法律服务和良好的司法保障,为实现本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