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在竹山召开

2019-07-29 08:1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724日,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在竹山法院召开。会议对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工作态势、收结案情况、裁判文书上网、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通报和分析,并就下一阶段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审判管理在提升审判质效的作用上,做出安排部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副院长王汉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乾隆参加了会议。

20190729102151639.jpg

会前,王健院长与县委书记龚举海一起查看了竹山法院审判大楼运行情况,就高速公路出口延长线改道问题现场办公,提出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方便诉讼的道路改造指导性意见。

20190729102212962.jpg

竹山法院介绍了审判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各基层法院就自身工作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具体举措。 

王汉立指出,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管理面临的形势严峻,各法院要正视问题,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切实整改。院庭长要强化审判监督职责,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履行监督管理义务,探索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提高办案效率。审判管理部门要运用管理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监督。

王健指出,竹山法院坚持案件质量“三项评查”工作以及审判绩效考评办法,取得了很好成效,新一届党组敢抓敢管,对干警考核实现了全覆盖,年底给每个干警一张成绩单,各法院要把竹山法院的经验借鉴回去。

 王健强调,要充分认识审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下决心、补短板,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实现管理全覆盖,要明确职责,健全奖惩机制,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办案质效。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各项指标,分解工作任务,传导工作压力。当前法院的庭审直播、文书上网、结案率、长期未结案清理情况,这就是核心指标,要围绕这些问题去抓审判管理。要强化监督问责,提高政治敏锐性。院庭长要发挥监管和指导作用,对疑难复杂、影响重大的“六类案件”要跟踪指导,加强管理,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生。完善管理体系,推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的使用,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尽量当庭宣判。重视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强化学习,提高网络监管运用率,发挥网络预警监督作用,强化对类案指导、强制检索系统的推广和运用。强化立案环节审慎把关,做好立案前的研判工作,协调推进立、审、执有序对接。要增强审判管理工作的责任感,让审判管理工作在提升审判绩效上发挥更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