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五强化五提升破解执行难

2017-09-08 10:4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徐少华

今年以来,竹山县法院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良好成效,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1-7月,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81件,结案68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2亿元,收结案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53.72%、11.48%。

一、强化基础,提升执行工作保障能力。一是完善执行机构。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增设了执行裁决庭、执行实施庭和执行指挥中心三个机构。二是充实执行力量。在人员配备上尽可能向执行岗位倾斜,今年以来,为执行局增加干警7名,将“两庭一中心”机构人员全部配备到位。三是加强软硬件建设。投入300多万元建立“执行指挥中心”,给执行局增加两台专用车辆,添置相关设备30多台套,出台执行工作制度4个。

二、强化管理,提升执行案件质量效率。一是案件底数账本化。对所有未结案件进行一次彻底清理,逐案登记造册,建立案件基本情况总账和以案件类别、执行标的、被执行人、承办人员等为科目的分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案件流程车间化。打破案件流程由承办人一包到底的传统模式,整合执行局内设部门功能,把收结案、财产查控、资产处置、强制措施运用、执行信息发布等各项执行工作流程分段集中办理,杜绝抽屉案,有效提高了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三是绩效管理动态化。执行局每周召开一次工作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执行工作例会,及时总结和推进执行工作。每月进行一次案件办理进度考评和案件质量评查,将各执行团队和个人办理的案件情况进行通报,作为执行绩效奖惩依据。增设执行信息专刊、设立流动红旗,激励各执行团队争先创优。四是责任追究“零容忍”。纪检监察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执行案款检查、执行行为督查,将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违反执行程序、执行措施失当、执行信访,以及造成其他恶劣影响的案件作为责任追究重点,严肃查处涉及执行的违法违纪行为。

三、强化联动,提升执行工作合力。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出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由“一把手”负总责,层级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执行工作全院一盘棋。要求院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办理疑难执行案件,在7月初把市中院指定执行茅箭区法院的65件执行案件,全部分配给院领导负责执行,并每月通报案情进展。二是法庭联手办案。根据县域地理位置,将全院执行工作划分为四大战区,战区内各法庭相互协作配合,联合执行案件,有效解决了法庭执行力量不足问题,执行威慑力、影响力大幅提升,今年以来,组织法庭开展联合执行行动5次,法庭执行案件执结率比上年同期上升20.7%。三是审判执行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审判与执行信息共享机制,在诉讼阶段加强对当事人基本信息的收集,对可能影响案件执行的信息,在诉讼案卷中备注清楚,为开展执行工作提供支撑,避免执行人员重复跑路、重复查询,实现审判兼顾执行,有效提升执行效率。

四、强化手段,提升惩治老赖实效。一是财产查控全覆盖。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一律在第一时间启动财产查控程序,针对部分被执行人居住在农村、外出打工等实际,实行网络查控、实地查询、社会调查相结合,案件财产查控率达到100%。二是曝光老赖无死角。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在“两微一网”自媒体平台和市县报纸、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老赖”名单7期563人、典型案例和执行活动报道96条篇,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学校、村(居)委会、企业厂矿和农村人员密集地区张贴失信老赖公告1000多份,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三是惩治老赖不手软。对老赖进行严肃、持久地惩治,实行“一月两次集中传唤”“两个一律拘留”: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每月开展两次集中传唤,进行集中训话和释法,责令限期申报财产,制定履行计划;对不申报和不如实申报财产的,逃避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对拒绝传唤或接受传唤后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现场拘留。严厉惩治拒执犯罪,成立拒执案件合议庭,与公安局、检察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对涉嫌拒执罪的老赖进行刑事打击。今年以来,对104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嫌拒执罪案件5件6人,已判处1件2人。

五、强化创新,提升解决执行难题水平。一是创新一人多案的执行方式。针对涉私人业主、个体老板执行案件多、执行标的额高、执行难度大、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实行类案集中执行,坚持执行进展通报,召开债权人会议,加强债权人与债务人的沟通,对执行到位案款一律按比例分配,让所有申请人公平受偿,让每一个债权人看到希望,以此有效减少信访矛盾,让债务人安心生产经营,实现了双赢。二是创新财产处置方式。积极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对被处置财产一律上网拍卖,通过充分发挥网拍优势,力争实现被处置财产价值最大化。该院自6  月份上线运行网络司法拍卖系统以来,挂网叫卖拍品12件,7月初一辆轿车在淘宝网成功拍卖,溢价率达到15.8%,成为十堰地区首件在淘宝网网拍落锤的拍品。三是创新对特殊失信主体的执行手段。对被执行人是国家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共党员等特殊身份的执行案件全面梳理排查,在依法对特殊主体采取执行措施的同时,定期向县人大、纪委、组织部、文明办及失信公职人员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对其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方面一票否决,督促其履行义务。今年以来,该院通报特殊主体人员49人,执行到位款项356万元,案件执结率为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