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首用七人合议庭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

2018-11-30 16:5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理慧 胡艳

00101.jpg

00102.jpg

1123日上午,竹山县人民法院采用“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7人合议陪审模式,公开审理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当庭宣判。

检察机关起诉认为,竹山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未依法收缴武汉源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欠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188月向竹山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确认竹山县人防办未依法履职违法并判令其对武汉源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欠缴人防易地建设费依法履行收缴职责。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竹山县人防办怠于履行法定监督管理职责,导致应当征收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用未能征缴到位,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的状态。该院遂当庭宣判确认竹山县人防办怠于履行职责违法,竹山县人防办对武汉源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欠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继续履行收缴等监管职责。

据悉,这是该院自新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首次使用由人民陪审员和员额法官共同参加的7人合议庭审理行政公益诉讼。一方面,四名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均围绕案件事实做了有针对性的发问,有效破解了陪而不审的困境;另一方面,七人合议庭在审理中着重突出庭审中心地位,通过加强举证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法律术语等,强化了实质裁判,有利于提高法院裁判的社会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