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二0一二年1—5月工作总结

2012-06-13 15:55
来源: 本院
作者: 竹山县法院

 

竹山法院二0一二年1—5月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法院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认真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依规治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全力推进“学习型、公廉型、效能型、服务型、亲民型、和谐型”法院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及“常规工作抓细节、重点工作创特色、总体工作上台阶”的工作要求,围绕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的“打造一批品牌、抓好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确保四个不出、力争五个满意”的工作目标,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执法办案,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四个有为”。我们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责任,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和积极拓展审判职能,以有为的工作来营造法院的新氛围、提升法院的新形象。

一是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创优发展环境上有新作为。牢牢抓住执法办案这一主业不放松,通过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严打”方针和宽严相济政策,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坚持把婚姻家庭案件的审理作为工作重心,把侵权、权属案件的审理作为工作重点,把合同类案件的审理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核心,依法调节民商事法律关系;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坚持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和谐化解行政争议;在执行工作中,在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艺术的基础上,加大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支持的力度,完善执行联动和威慑机制,合力解决执行难。今年1—5月,共受理各类案件2031件,审理和执行1685件,收结案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39.1%和223.4%。其中,受理刑事案件61件,审结47件;受理民事案件1603件,审结1360 件;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12件,审结103件;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2件,执结24件;受理民商事执行案件223件,执结151件。

二是强化矛盾化解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作为。实施“和谐案”工程,进一步加强民商事调解、行政诉讼协调、刑事自诉案件和解、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和执行和解工作,完善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加大对非诉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案件的审判力度,深入推进诉外和诉前矛盾化解工作。今年1-5月,刑附民案件民事部分调解率为90%,自诉案件和解率为100%,民商事案件调撤率为85.4%,行政案件协调成功率为70.3%,执行案件和解率为78.8 %。

三是注重能动司法,在服务经济建设上有新作为。围绕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幸福家园奋斗目标和项目建设年活动,能动司法、主动服务,优先、公正、高效审理水电开发、移民搬迁、谷竹高速公路、竹房城镇带等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发生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劳动用工、购销租赁等案件,依法参与和协助党委政府处理突发事件、调处矛盾纠纷,依法排除影响工程建设的妨碍和阻力,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服务企业“六项措施”,开展了走访企业活动,制定了具体的服务企业措施,积极为企业营造公正安全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是拓展审判职能,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有新作为。加大司法建议、特殊人群帮教和法制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开展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重点场所,联系骨干企业、重点工地、学校、困难对象,访民情、访民诉、访民难、访民安“四进四联四访”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地区综合治理、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建设,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二、突出审判质量,狠抓审判管理,切实做到“四个着力”。我们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围绕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实施“精品案”工程,扎实开展“深化审判管理年”活动,力促审判质量提升、办案效率提速、审判效果提高、绩效考评进位。

一是着力提升干警围绕审判绩效考评指标开展审判工作的水平。定期召开审判绩效管理专题会议,邀请市中院审管办来院授课,每月举办一次审判管理知识培训,确保干警吃透审判绩效管理精神,熟练掌握审判管理软件操作技能。

二是着力强化责任管理。实行审判绩效管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院长对分管部门的审判活动组织、整体审判绩效承担领导责任,庭长对本部门的审判工作承担直接管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成为院领导和庭长管理工作的常态和重点。

三是着力加强审判质效动态监控。认真落实法律文书“三级审签”制度,建立常态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坚持发改案件剖析讲评、案件质量检查通报制度,大力加强均衡结案管理,抓好案件信息录入工作,加强对立案、开庭、裁判、执行、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各个节点的流程管理。改革和完善审判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以审管为主体的绩效考核评价,以纪检、监察为主体的纪律作风督查和案件介入监督,以院长办公会、审判委员会为主体的错案责任追究的“三位一体”监管机制。

四是着力健全激励机制。把调动工作积极性作为提高审判质效的突破口,全面推行岗位目标任务、综合绩效考评量化制度,对各业务庭及办案法官的审判绩效实行每月通报、季度考评、年底兑现,并建立审判管理与考核奖惩、选用干部的对接机制,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提拔重用的主要依据。大力开展“调解能手”、“办案能手”、“服务标兵”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通过强化审判管理,案件质量大幅提升,截止今年5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9.7%,案件上诉率为0.3%,无发回重审案件,在全市法院审判绩效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位,继续保持在全市领先位次。

三、突出为民司法,坚持关注民生,切实做到“四个保障”。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认真开展亲民型法院建设,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一是妥善处理涉民生纠纷,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打击集资诈骗、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等坑民害民犯罪和漠视民权的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事故等犯罪,妥善审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等领域民生案件,审慎处理农村土地补偿、土地流转、农资农产品买卖纠纷等涉农案件。

二是认真落实各项便民举措,依法保障公民诉讼权利。进一步加强立案窗口标准化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做好诉讼引导、材料接转、疑问解答和权利义务告知、诉讼风险提示等工作。加大巡回办案力度,适时到边远地区、群众居住集中地区受案、开庭、调解,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加大适用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简化审办理案件的工作力度,及时化解矛盾、减轻群众诉累。进一步落实审务公开,最大限度地满足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依法保障群众合理诉求。完善信访接待、申诉事项办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机制,坚持领导接待日、首问接访、定期回访、案件承办人、承办庭和分管领导对信访案件承担连带责任制等制度,认真处理新发生的信访案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矛盾,认真解决群众信访要求

四是深化司法人文关怀,依法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关注困难群体的司法需求,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对特殊困难群体依法做好诉讼费减缓免工作。对加害人无力赔偿、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各类案件受害人及其他涉诉困难群众,延伸服务功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适当的社会救助。

四、突出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切实做到“四个提升”。我们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重点,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优秀法官队伍。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国情意识,夯实公正执法、廉洁勤政的思想根基。

二是强化学习型法院建设,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认真开展“法官沙龙、法官论坛、法官讲坛”、练笔活动、读书活动,加大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力度,推行领导班子成员、综合部门法官、司法警察参与办案制度,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着力抓好法院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法官队伍职业道德水平。依托市法院“书记员大比武、庭审观摩、优秀法律文书评比”三项技能竞赛,加强岗位练兵,让全体干警的业务能力有新提高、大进步。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形象。依托“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深入开展司法作风大检查、群众观点大讨论、基层大走访等为抓手,认真查摆和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审务巡查和督察力度,重点整治审判纪律、司法作风、职业道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强化公廉型法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注重节点防控,重点加强了对非监禁刑等案件的监督,对立案、财产保全、合议裁决、调解和解等环节的监督,以及对委托评估、拍卖、变卖、解除强制执行措施、追加被执行人、中止和终结执行、执行款物交接等环节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协的监督,认真开展“千名代表、委员听百案”活动,积极配合县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审判权的正确行使。坚持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成立督查巡视小组,在重点庭室设立廉政监督员,畅通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聘请执法监督员,对执法行为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督。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

五、突出基层基础,坚持科技强院,切实做到“四个加强”。 一是加强基层审判力量。在年初,对部分干警的岗位进行调整,调配干警11人次充实审判一线,通过合理配置审判资源,确保审判业务部门的审判任务与审判资源、审判人员司法能力基本相适应。二是加强物质装备建设。启动了法院审判大楼迁址工作,开展了柳林法庭的恢复重建和城关人民法庭新建筹备工作,以及其他有关建设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信息化技术的辐射范围,提高了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效果。加强法院内、外网站建设,对网页进行了改版,加快了网站内容更新速度,使内外网的学习平台和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四是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建立了法官联系乡镇、驻村包片制度,加强了法庭与辖区党委政府、基层组织的互动对接和协作配合,使法庭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化解基层矛盾上发挥了更大作用。

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干警业务素质、司法能力和审判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管理创新能力急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人员不足与审判任务繁重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四是办案经费不足,建设资金缺口大;五是审判执行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一些敏感性案件、群体性案件的审理和执行难度增大,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法院工作的开展。在下半年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一是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心点,能动服务发展大局。牢固坚持“为大局服务”的政治使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有效化解经济建设中发生的矛盾纠纷,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幸福家园提供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二是围绕法院工作的重点,继续强化审判职能。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职能作用,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积极探索和完善行政诉讼和解制度和诉外协调机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深入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大力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三是围绕法院管理中的难点,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着力解决法院队伍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学习型法院”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司法能力;认真落实 “四个一律”要求,严格遵守各项禁令,促进司法廉洁;切实抓好法院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法院工作“软实力”。

四是围绕群众反映、社会关注的热点,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措施。进一步完善便民诉讼举措,加强司法救助和民意沟通工作,确保在方便群众诉讼上有新成效,在保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上有新作为,在服务民生上有新进展。

五是围绕审判管理的关键点,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紧紧依托“深化审判管理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审判绩效管理,进一步构建以质量、效率、效果为价值导向的审判绩效综合评估体系,力求做到裁判案件“零错案”。

六是围绕“两庭建设”的重点,集中精力抓好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物质装备水平,着力改善办公办案条件;围绕“天平工程”,继续抓好法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在审判管理、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庭审直播、绩效考评等方面的应用,努力提高司法信息化水平。

               

一二年六月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