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网络司法拍卖首拍“落锤”

2017-07-24 15:4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徐少华

7月20日上午10时,随着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拍卖竞价倒计时归零,竹山法院网络司法拍卖首拍“落锤”,这标志着该院司法拍卖成功迈入“互联网+”时代。

此次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为一辆奥迪小型轿车,拍价为232658元。竹山法院执行局提前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上传了实物的图片,并设置了开拍时间。根据淘宝网统计,截止拍卖结束,共吸引了湖南、湖北等来自全国各地网友5811次浏览围观,95人设置开拍提醒,7人缴纳保证金参与竞拍。拍卖当天,经过16轮(14次延时)激烈的竞价,该奥迪轿车以256658元的价格顺利成交,高出起拍价24000元,溢价率15.8%。

竹山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将拍卖工作置于阳光下运行,与传统司法拍卖相比,公开透明度更高,每一步操作在网络上都有痕迹可循,有记录可查,有效地避免暗箱操作、故意流拍等干扰司法公正的现象。与此同时,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扩大了竞拍参与人的范围,极大的提高了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及溢价率,实现了被处置财产的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