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线,将执行进行到底

2020-03-10 15:4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王军

     出行可以减少,正义不能‘下线’。在这一特殊时期,竹山法院执行局努力寻找执行工作与抗击疫情的平衡点,在全力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上级善意执行和文明执行理念,切实运用好网络执行、科技执行手段,及时做好财产查控、节点流转、当事人沟通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执行工作不断档。  

    001.jpg   (参与交通执勤工作)

    克服困难,当好“守门员”。1月30日,在竹山过年的23名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服从全院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分别投身到包联社区、上庸镇、县医院、中医院等处的医学观察点现场警戒、秩序维护警戒安保工作中。他们之中,有的才刚结婚,有的孩子正牙牙学语,有的家庭的另一半已经奋战在“疫”线。除了登记人员信息、定点上门测量体温、劝阻出行人员这些固定工作外,执行干警主动承担起帮助值守点居民采买药品、更换液化气、上门分发口罩等工作,帮助众“宅”家过好日子。

     2月28日晚,社区驻守执行干警知道包联片区一群众家中有家属去世,第一时间上门与户主进行沟通,把当前的疫情形势、防控政策一一讲解,告知家属在特殊时期需特事特办,一切以生命安全大局为重,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亲属当场承诺丧事从简,听从干警建议,有效避免了一起群体聚集事件。

 002.jpg

      (24小时蹲点值守)

     实行“零接触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执行法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联系,接收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及相关申请,并通过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相应义务,更多执行案件以线上执行方式代替传统的面对面,工作状态如往常一样时刻保持“在线”,尽可能减少聚集性病毒感染发生的可能。

    2019年12月,史某与黄某因健康权纠纷诉至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史某支付黄某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共计1万余元。因史某迟迟未能履行法律义务,黄某于2020年1月25日向法院申请执行。双方之间矛盾尖锐,执行干警的反复沟通没起到效果,财产调查也未发现被执行人史某名下有任何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年后,进入疫情防控期,具有强大震慑力的集中执行行动暂时无法正常进行,执行干警只能通过线上方式继续与被执行人沟通,在反复努力劝说法律知识,讲解强制执行措施后,被执行人感受到了疫情之下个人矛盾的渺小,迫于法律威慑和对疫情的深刻理解,2月14日通过转账方式付清了全部执行款。

 003.jpg

      (通过网络将案件执行到位)

     用好科技手段,及时处理案件流程。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局干警充分运用“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保全查控和执行查控,并对未结案件及时采取线上冻结、及时续冻、及时划拨等网络查控措施。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及时处理了疫情期间受委托案件,并对上级法院下达的督办事项进行了及时回复和处理。对因防控、抗击疫情导致暂停、暂缓实施相关执行措施或事项的,依照法律、司法解释规定及时办理案件期限顺延手续100余件,对已经超期、即将超期案件提起了延期和中止程序,暂缓执行期限,保障执行工作实效及当事人切实利益。

 004.jpg

    (为困难群众赠送生活物资)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执行工作中,竹山法院执行干警真抓实干、铁腕攻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执行干警一如既往地服从安排、冲锋在前,努力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一道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