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强制腾退两套房屋 执行现场现温情

2019-11-13 09:5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11月12日,竹山法院出动40余名干警、5辆警车,在县公安、消防、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城关政府等多方配合下,依法强制执行一起占有物返还纠纷案件,成功腾退两套非法占有房屋,并现场监督对该房屋(属于危房)予以拆除。此次执行活动邀请县检察院和县电视台记者进行全程参与,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和媒体监督的作用,确保执行活动公开透明。

11月初,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向竹山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被申请人何某、张某、冯某等8人侵占的房屋先予执行,责令申请人对非法占有的城关镇西关社区移民楼内的两套房屋进行腾退和返还。

法院经审查认为,竹山县城关镇西关社区移民楼属于申请人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所有,对此房屋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被申请人何某、张某等未经所有人同意从第三人处租赁了诉争房屋,在租期届满的情况下以其他原因为由,继续占有该房屋,拒绝返回到自有房屋居住,其行为属于无权占有。被申请人冯某等已迁至公租房居住,仍继续在侵占房屋内放置家具,对申请人的所有权构成妨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作出裁定,责令被申请人何某、张某、冯某等8人立即腾退侵占房屋,并将房屋返还给申请人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

    鉴于本案的执行现场,城关镇西关社区移民楼地处老城区,集居民区和菜市场于一体,周围环境复杂,人车流量大。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前期已向被申请人下达执行通知和迁出公告,并对周边商户和居民进行宣传劝导。11月12日一早,法院干警到达执行现场,根据执行预案,按照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的要求,相关人员迅速到达指定路口,围绕警戒、执行、处置、稳控、保障等环节一一就位。执行宣布开始后,干警拉起警戒线,宣读有关法律文书,耐心的向被执行人及家属讲解法律法规,和拒不执行法院裁决的法律后果,对被执申请人的抗拒心理进行了疏导。考虑到被申请人的特殊状况和家庭条件,相关部门为被申请人租好安置房,将所有生活用品转移到位,部分执行干警还自掏腰包为被申请人买来过冬棉鞋,解决其燃眉之急,慑于强大的执行压力和感动于干警的温情执法,被申请人情绪逐渐平稳,表示将配合执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场,被执申请人陆续清理完物品,搬离房屋,后续的拆迁工作平稳进行,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本次执行现场,引来大量群众围观,执行干警没有采取疏散方式,而是借助执行活动,释明法理,讲明原由,争取围观群众的认知理解,用实实在在的方式为群众上好一堂“法治课”,同时法院为被申请人提供有效法律指导和人性化的执行方式,也获得了群众认可。

   本案11月4日立案,到11月12日结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8天时间,高速的执行效率,是竹山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工作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