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6-12-12 15:25
来源: 竹山县人民法院

法 院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2月8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竹山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代院长  索明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正确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按照十七届县人大各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全面履行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县人民法院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责任,把司法审判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办好案、快办案、多办案,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五年来,受理各类案件21128件,审执结20036件,比前五年(2007年-2011年)分别上升88.4%和79.1%。其中,2016年1-11月受理各类案件3971件,审执结2879件,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6.8%和12.7%。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944件,审结917件,判处罪犯1342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219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34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9人,收、结案数比前五年分别上升37.8%和38.1 %。依法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促进平安竹山建设,审结杀人、伤害、强奸、抢劫、盗窃、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涉黄涉赌涉毒等犯罪案件689件。依法严惩经济领域犯罪,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审结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14件。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审结贪污贿赂、挪用侵占、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犯罪案件67件。依法打击利用网络造谣传谣的犯罪行为,审结网络诽谤犯罪案件1件。依法保障生态人文和绿松石产业建设,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审结破坏动植物资源犯罪案件87件210人,破坏绿松石资源犯罪案件32件155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具有从宽情节的847名被告人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加强司法人权保护,推进量刑规范化,2012年5月在全省率先实行“一书一表”[1]制度,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依法调节民商事关系。受理民商事案件14265件,审结13836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17.4%和117.2%。妥善处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审结人身损害、财产权属、劳动争议、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3412件。依法保护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和谐,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案件2105件。妥善应对民间借贷纠纷高发态势,慎重处置因民间借贷引发的群体性矛盾,审结相关案件2059件。充分发挥商事审判对市场行为的规范、引导和调节作用,审结买卖、租赁、承揽、金融借贷等经济纠纷案件6186件。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调解撤诉结案8381件。

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依法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受理行政诉讼案件79件,审结77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54.9%和57.1%。依法维护行政执法严肃性和执行力,办结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965件,执行标的额1511万元。注重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加强执行工作。受理民商事执行案件3875件,执结3241件,执行标的额6.8亿元,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23.7% 、95.6%和398%。紧紧围绕解决执行难、提高执行公信力目标,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开展反规避执行[2]、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清理执行积案等活动,2016年6月启动“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严厉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54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713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9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在抓好执法办案的同时,不断增强司法审判工作前瞻性,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主动做好司法服务和司法应对,依法审理和执行重大工程建设中发生的案件,排除影响和阻滞工程建设的各种障碍,应用法律手段推动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依托司法调解职能优势,针对性开展涉及水电开发、精准扶贫的移民维稳工作,依法参与和协助有关部门化解突发性、群体性、涉众型矛盾。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有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扎实开展“三万”、精准扶贫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二、坚持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

五年来,县人民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

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巡回立案、就地办案、上门兑付执行款等措施,尽量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用140.7万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300多次,教育引导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认真做好立案信访工作。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成立群众工作站和信访室,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依法保护当事人诉权。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加强初信初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落实涉诉信访终结机制,依法打击非法闹访行为,对8名非法闹访人员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信访案件的增量和存量有效减少,实现了重大敏感时段涉诉进京“零非访”。

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按照中央和上级法院的部署,于2016年2月完成了首批36名入额法官遴选工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组建审判团队,明确合议庭、承办法官的办案主体责任,制定院庭长责任清单,建立防止不当干预、内部人员说情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初步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健全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机制,加强裁判文书、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监管,开展“降三率”[3]专项活动,清理长期未结案件,有效提升审判质量。扎实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4]建设,加强裁判文书上网、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新闻发言人、案情通报会制度,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

三、坚持从严治院,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五年来,县人民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努力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三严三实” 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干警政治素养。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法院文化建设,注重干警人文关怀,不断增强队伍活力。加强党建工作,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院党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司法审判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法院创建活动,强化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施资深法官结对帮带年轻干警的“引航工程”,开展司法技能竞赛、办案能手和调解能手评选、优秀法律文书和精品案件评比活动,多途径提升干警司法能力。五年来,有16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4名干警遴选到上级法院工作。

加强廉政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一案双查[5]”,严格执纪问责,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先后对两名干警给予纪律处分,对6名干警进行诫勉谈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尽量”[6]和“假如我是当事人”大学习大讨论,重手整治“四风”问题、“六难三案”[7]问题,以及违反审判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法官职业道德等问题,促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人民法院正确履职、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是改进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五年来,县人民法院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有关工作,认真贯彻人大决议及常委会审议意见,积极协助人大开展专项调研和执法检查,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代表关注案件,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及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坚持向政协及时通报工作情况,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及其他事项。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开展“千名代表、委员听百案”活动。自觉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年来,县人民法院面对日益繁重的任务和不断增长的司法办案压力,团结一心,负重奋进,先后荣获“全省先进人民法院”、“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各部门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审判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四个全面”新要求,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的措施、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司法工作的前瞻性、司法服务和司法应对的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增强;队伍年龄结构失衡、人员流失、断档老化现象仍然严重,法官队伍整体素质与司法改革新形势、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部分审判人员的大局观念不强,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现象仍然存在;少数干警司法为民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廉政意识淡薄,破坏了法院形象,损害了司法公信;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新类型案件增多,案件处理难度增加,执行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已引起县法院新一届党组的高度重视,并正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社会各界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县人民法院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本次代表大会决议,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县委“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努力在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上提升新境界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司法方向的关键,也是人民法院工作顺利开展和不断向前发展的保证。越是在司法改革期,越是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法院工作措施与全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积极争取人大的监督支持,坚持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依法妥善审理人大代表关注案件,加强与代表联络沟通,主动征求和认真对待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二是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不断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牢牢坚持立足全局、围绕大局谋划法院工作,全面履行审判职能,突出抓好执法办案,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抓办案,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围绕服务大局抓办案,以服从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立足点和着力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关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司法应对,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围绕解决执行难题抓办案,按照最高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强力推动解决“执行难”。围绕服务和保障民生抓办案,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民生的案件,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加强司法救助工作,深化涉诉信访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新要求、新期待。围绕公正高效目标抓办案,教育引导法官牢固树立公正司法意识,落实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不断深化司法公开,积极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审判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三是切实增强公正司法意识,力争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保持改革的定力和方向,严格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统一部署,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繁简分流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正确实施,配齐配强审判团队,向改革要质量要效率,充分释放改革的正能量。

四是切实增强“两个责任”意识,确保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8]总要求,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法院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刚性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健全落实教育、防范、警示、查处机制,整治“六难三案”问题,严惩司法腐败行为,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确保廉洁司法。坚持把司法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开展多层次业务能力培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业绩评价体系,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水平。

各位代表,新形势下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我们决心在县委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加快推进竹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十星高地,秦巴强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为公开量刑过程,促进量刑公正,在刑事案件开庭前向被告人送达《量刑情节告知书》,告知量刑情节及刑期幅度;宣判时制作《量刑情节说明表》作为判决书附件,确保被告人对量刑一目了然。《量刑情节告知书》和《量刑情节说明表》简称“一书一表”。

 

[2] 、规避执行:指负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给付义务的当事人或负有协助义务的其他人,采取转移、隐匿、处分财产或为财产给付设置法律、人为障碍等方式,造成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假象,以达到逃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

 

[3] 、降三率:降低案件上诉率、二审发回重审率和改判率。

[4] 、司法公开三大平台: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审判流程公开平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

[5] 一案双查:就是严格执行问责机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

[6] 、三个尽量:尽量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尽量心向弱者,减少司法的对抗性;尽量让裁判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观和道德观,努力让裁判得到社会认可。

[7] 六难三案: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8] 、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