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监察委旁听竹山法院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2018-04-19 15:26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理慧

401.jpg

402.jpg

403.jpg


4月12日上午,竹山县人民法院在该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一起国有独资建筑企业职工史某与被告人刘某等人利用职务上便利,侵吞、套取等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高达190万余元的职务犯罪案件,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旁听席上迎来了来自该县监察委的30余名监察干部。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朝晖,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明全,及法院纪检监察干部也参与了旁听。这是该院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的出台,推动构建协调机制,实现司法审判与监察工作有机衔接,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监察法》的出台对于人民法院更好履行审判职责、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竹山法院主要领导与竹山监察委积极对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配合好监察机关依法行使职能职权,支持和促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反腐败工作大局。协同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后职务犯罪案件调查与起诉、审判环节的衔接工作,确保司法程序与监察程序协同有序配合,实现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县监察委非常重视此次旁听活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庭审有条不紊,展示了法官公正审理、娴熟驾驭庭审的职业能力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