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记省人大代表、竹山法院院长索明全

2019-02-12 11:0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先超

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记省人大代表、竹山法院院长索明全

 

索明全同志于2012年11月当选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6年12月全票当选竹山县法院院长和县人大代表。到任以来,他认真履行院长、代表双重职责,在带领法院干警砥砺奋进的同时,积极投身全县脱贫攻坚大业,用满腔热忱践行着人大代表、人民法官的神圣使命和铿锵承诺。

 

把帮扶对象冷暖时刻挂在心上

 

竹山县文峰乡滚子岭村是索明全的包保贫困村,他同时包保该村4户重点贫困户。作为人大代表,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悉心指导滚子岭村支两委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工作,多途径为该村党支部解决阵地建设资金5万元,争取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多次深入包保对象家中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实现精神脱贫。全面了解包保对象所思所想所盼,他对每户的人员结构、致贫原因等了如指掌,哪家喂了几头猪几只鸡,种了多少核桃多少板栗,全家每年有多少收入,心里都清清楚楚,从而针对性制定脱贫计划。

索明全把贫困户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家事。今年3月15日,在滚子岭村调研走访时他了解到,包保对象王志贵的小女儿出生不到3个月便患上了脑瘫,需要常年住院和药物控制,妻子不堪负重离家出走,家里还有年迈的双亲和读初中的大女儿,沉重的负担使这个贫困的家庭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他对脱贫几乎丧失信心。索明全与王志贵三次促膝长谈,使他甩掉心理包袱,制定了把在县城中学走读的大女儿转到文峰中学住读,然后他在县城就近打工的脱贫计划,并多次联系老板,为王志贵找活儿干。同时,索明全倡议全院干警为王志贵捐款14350元,多次联系同为省人大代表的太和医院罗杰院长,为其女儿提供治疗方便,减免医疗费用;与民政部门联系为王志贵争取民政救济;与行走中国户外公益俱乐部联系,为王志贵大女儿争取到参加全程免费的北京公益夏令营活动指标。“我和女儿非常感谢索院长和各位法官的爱心帮助,我一定坚定信心,勤劳致富,争取早日脱贫……”王志贵在微信朋友圈这样表达心中的感谢和决心。

 

把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体现在执法办案中

 

“法院工作要始终服从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用司法手段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索明全给竹山法院服务脱贫攻坚提出这样的站位和要求。

竹山法院注重增强服务精准扶贫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积极跟进相关司法应对措施,为精准扶贫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减缓免诉讼费,对涉及贫困户的案件坚持巡回办案就地审判,依法排除阻滞精准扶贫建设的障碍,为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今年初,该院在精准扶贫联系点擂鼓镇枣园、广山、三河三个村设立庭外调解工作室,由法院扶贫工作队员积极调处纠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对侵害精准扶贫对象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文峰乡滚子岭村精准扶贫对象王昌兵,  2014年11月在竹山县某工地务工时受伤致双下肢截瘫,因家中顶梁柱失去劳动能力而返贫。2016年3月,竹山法院判决被告何某和某公司赔偿王昌兵各项损失108.4万元。王昌兵申请执行后,索明全亲自督办,多次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先后采取财产查询、冻结存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陆续执行到位赔偿款67.4万元,并亲自到文峰乡卫生院送交给正在住院的王昌兵,缓解王昌兵的生活困境。今年上半年,竹山法院累计为12个贫困户执行到位打工工资和人身损害赔偿款270余万元。

 

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索明全始终牢记人大代表身份,时刻关注民情、民生,替老百姓说话。每次两会召开前,他总要深入最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平时散步也注意与清洁工、小摊贩、健身的老人聊天,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声音,针对性的进行专门调研,形成接地气、有价值的议案,通过两会反映老百姓的心声。2013年1月,索明全在省两会上提出高度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和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促成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措施。2015年1月,索明全对非法集资问题进行长期跟踪调查后,形成的《依法打击民间非法集资,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议案,得到时任湖北省省长王国生的关注和肯定。5年来,索明全领衔起草提案、建议9份,参与其他代表提案、建议33份,取得良好效果。

竹山县“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启动后,索明全响应党委和人大常委会号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先后到该县擂鼓、文峰等乡镇指导活动开展,深入实地调研,体察民情,反映民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索明全正是秉持这种初心,倾情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全身心服务人民群众,深刻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和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