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信访不言悔
——记竹山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万道亿

2012-02-01 14:58
来源: 本院
作者: 竹山县法院

 

倾情信访不言悔

——记竹山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万道亿

在施洋故里湖北省竹山县,有一位辛勤耕耘在信访工作一线的普通法官,他在平凡的信访工作中,不求名利,默默奉献,始终把“为人民司法”化为雨露,融入到平凡的岗位上去,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融入到每一位当事人的心里去,用满腔的热忱和无私奉献撑起了一片和谐的天空。他就是竹山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万道亿。

爱岗敬业求创新

2011年初,因工作需要,万道亿从民一庭调入立案庭担任副庭长,负责人人都感“头疼”的信访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他认真学习以前接触较少的刑事、行政诉讼法、信访条例、心理学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首先从业务上抓起,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信访工作人员。

由于立案庭人手事多人少,万道亿兼职从事信访内务工作,为了充分发挥信访内务工作职责,提高信访案件管理质量和转办效率,保障信访工作畅通,他查阅了竹山法院2004年来的信访案件,分析整理后写出了《涉诉信访案件分析报告》,对竹山法院信访案件的产生、特点、发展、对策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赞扬。为改变以往用手工操作统计模式,他专门购置了一台电脑放在家里,业余时间锻炼上网和打字技能,然后将信访信息全部录入微机,实现了信访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一年来,他所采集的信访信息、数据无一差错。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万道亿积极配合庭长抓好信访工作的基础建设,利用业余的时间加班加点,将多年来的上访材料经过认真整理,根据上访人不同类别,分类装订成册,规范信访档案。为了能够有完整的信访案件资料,他总是要对每一件信访案件基本情况、进展状态、息诉情况详细记录,确保信访案件资料详实、全面。在2011年竹山法院争创档案省特级过程中,他所负责的信访档案资料由于工作做在平时,他第一个以最短的时间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受到该院档案创建省特级领导小组和县档案局指导人员的高度评价。

甘为百姓“出气筒”

信访接待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关系到人民法院公正形象的维护,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万道亿本着这一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热忱的工作态度,以法律的理性安抚群众,用法官的赤诚化解纠纷,在人民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万道亿同志具有很强的“窗口”意识,他深深懂得,立案信访是人民法院联系“民心”的桥梁,代表着人民法院的形象,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法院和法律的信任,但信访接待工作又是件让人说起来摇头,做起来挠头的苦事,让憋着一肚子委屈、不满和怨恨的上访者满意而去,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让信访接待成为他们的“出气筒”不失为破解这一难题的一剂良方。万道亿正式带着这种认识去开展工作,无论来访者怎么吵、怎么闹,他总是不怕麻烦,让他们放出“怨气”,然后等他们静下心来,再细心问明原因后予以答复,许多上访者在不知不觉间都被他说服了。2011年5月,万道亿刚到立案庭工作两个多月,就遇上一宗“棘手”案件。15年前,上访人董某所在的单位被一公司收购,并与董签订了补偿协议。后该公司改制时,董某被认定为两不找人员。2008年4月,董某要求改制后的公司为其办理养老保险和给予经济补偿,在被仲裁机构决定不予受理其申请后向竹山法院提起诉讼。2009年6月,竹山法院依法驳回其诉讼请求。此后,董某向市法院的上诉和省法院的再审申请均被驳回。为此,董某屡次到各级各部门上访。万道亿接待他后,留下了他所有的材料,同时约定第三天与他见面答复。当天下午,万道亿立即调来案卷,抓紧时间仔细阅卷。第二天,他又找到案件承办法官了解情况,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第三天到了,董某准时来到立案庭,向万道亿声称:“万庭长,如果你今天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明天再到北京去。”万道亿没有因为他的威胁而发火,温和地请他坐下,递上一杯水,和他拉起家常,认真倾听他时而愤慨时而哀叹的倾诉,然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讲析劳动关系、仲裁时效等法律问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疏导工作,董某终于豁然开朗了,他激动地说:“万庭长,你的耐心让我感动,早知道这样我也不会用这么多年的时间上访了。你放心,我再也不会来麻烦你了……”从此,他果真再未上访。

入情入理化积怨

在信访工作中,万道亿深深体会到民间矛盾是造成涉诉上访的主要原因。由此引发的信访矛盾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会造成上访不断,弄不好还有可能酿成命案,不但法院的形象会受到影响,而且会波及社会。因此,要达到老百姓解决问题的目的,法官不仅要善于“定纷”,更要做到“止争”。

2011年7月,万道亿接待的吴某就是因与弟弟为土地补偿产生积怨而引起上访。吴某兄弟三人,分家时一块土地一分为三,但未分户头。2008年,该地块被一砖厂占用,砖厂与吴某达成补偿协议,2万多元补偿款被吴某领取后据为己有。两兄弟起诉吴某分割补偿款,得到法院支持。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吴某以两兄弟所得数额过多为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并进行上访,甚至扬言要与两兄弟同归于尽。万道亿接待吴某后,多次在信访接待室和亲自上门做吴某的思想疏导工作,吴某的情绪得到稳定。如何让案件息诉罢访,挽回吴某的兄弟情?万道亿决定走调解之路。他将在民一庭历练的调解经验借鉴到这起信访案件上来,经过反复琢磨后,他先分别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座谈,了解纠纷症结和当事人的思想动态。然后,他后找到吴某的儿子做思想工作,让他配合法院给吴某释法明理。在缓解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形成调解意向后,万道亿又邀请民调委员会参与调解,最终促使吴某和两兄弟达成执行和解,使这起剑拔弩张的信访案得到彻底化解。

万道亿就是这样默默地奋斗在信访这个平凡的岗位,他虽然没有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但他凭着对信访工作的热忱和对来访群众的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得到了院领导和上级法院的一致好评,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一年来,经他接待处理的70余件来信件件有结果,300多人次的来访次次有记录、有答复,没有出现一件越级进省赴京上访案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