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三化”建设方向 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2014-03-26 10:40
作者: 刘智

队伍建设是法院工作的永恒主题,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所在,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切实加强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关键基础。为做好新时期的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竹山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省法院队伍建设暨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方向,以“案件不出错、队伍不出事、廉政不出轨、形象不出丑”为目标,自觉顺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以毫不动摇、毫不懈怠、毫不放松地态度和力度,从以下七个方面抓紧、抓好、抓实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加强党建,用正确的方向引领人。配齐配强院机关党支部班子,定期对党支部进行改选,从组织上保证对每一名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加强新党员的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不断为法院党员队伍补偿新鲜血液;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等活动,坚持“三会一课”、每月一次党员学习和每年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组织开展学先进典型、赛党建知识、读红色经典等活动,全面武装党员干警思想;组织党员进社区认领公益性岗位,与贫困群众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使广大党员在实践中体验疾苦、受到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警亮出党员身份、公开先进性承诺,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干警先进事迹,激发干警忠诚履职、真情奉献、为民服务、抢前争先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舞活“龙头”,用领导表率作用凝聚人。实行院领导主管工作目标管理、分类考核制度,与其他干警同步考评奖惩;实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办案制度,通过担任审判长审理一定数量的重大疑难案件,带动其他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积极性;实行院领导值周制度,轮流接待信访,监督巡查干警工作情况;实行院领导违反制度加倍处罚制度,促进院领导带头遵章守纪;实行院领导一线调研制度,坚持每周深入分管的机关庭室督办指导工作,每月深入联系法庭开展一次调查研究,掌握法庭工作状况,解决工作难题。

——提升素质,用系统的学习培育人。以创建“学习型法院”为主线,开展 “法官沙龙”、“法官论坛”、“法官讲坛”、“全民阅读”和“全员练笔”活动,着力培养干警终身学习习惯;邀请全县勤廉典型做报告、县纪委领导上廉政课、县委党校老师上党课,经常给干警精神补钙,切实提高干警政治素养;加强集中培训、选送培训、以会代训、网络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庭审观摩、精品案件评析、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参考性案例报送、调研论文撰写、疑难案件和审判实务研讨等活动,推行综合部门法官、司法警察参与办案制度,不断提升干警的司法能力。

——强化防控,用广泛的监督净化人。以建设“零违纪”的班子、带出“零违纪”的队伍和争创“零违纪”的法院为目标,组织开展学廉政法规、看警示片、上廉政课、观职务犯罪庭审等廉政教育,有效提高法官廉洁自律意识;在局域网上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建立廉政警言滚动视窗,坚持在节假日为干警群众发廉政短信,为干警制发党风廉政建设提示牌和“五个严禁”公示牌,在全院办公区悬挂廉政警句,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聘请干警家属为廉政监督员,构筑家庭监督防线;实行廉政监督“明信卡”制度,构筑当事人监督防线;在社会各界聘请执法监督员,构筑社会监督防线;强化巡视督查和明察暗访,常态监管干警办公办案情况;强化案件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案件瑕疵;强化每季度一次的财务检查,严防乱收费、挪用诉讼费和执行款、违规开支和超标开支现象发生;强化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完善接受举报、立案查处机制,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有举必查,有查必果,以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严惩腐败行为。

——人性管理,从细微之处关怀人。密切关注干警思想生活动态,及时了解和解决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竭力为干警排忧解难;坚持为干警办理医疗保险和人身保险,开展健康体检和心理辅导,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切实维护干警身心健康;组建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健身舞蹈队,在重大节假日前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积极争取解决干警政治和职级待遇,增强队伍活力。

——搭建平台,用多种方式培养人。加强人员引进,认真做好中央政法编制人员的招录工作,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实施“引航工程”,新参加工作的干警由资深法官一带一帮带,优秀年轻法官由院领导结对跟踪培养,促进年轻干警尽快成长、成才;推行干警参与党组决策制度,规定干警每年向党组提出一条以上意见建议,提高干警大局观念和思维能力;坚持基层“充电”,对新进人员一律下派到基层法庭锻炼,在实践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破格选拔任用,对综合素质高、群众公认的优秀法官,实行内部提拔和向外推介相结合,积极给他们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

——塑造精神,用“十星级”创建鼓舞人。把“十星级”文明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通过开展十星级庭室、十星级党员、十星级法官、十星级书记员、十星级法警等系列创评活动,为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十星”设置上,按照体现时代特征、彰显丰富内涵、突出创建重点和符合法院实际的要求,对十星级庭室和个人分别制定创建内容,每个星均制定明确的创建标准,并按照单位或干警自评、全院干警民主测评、党组集体评定、公示评选结果的程序,评定十星等级,坚持一年一评、一年一定。在结果应用上,把“十星级”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单位和个人创先争优的重要依据,与干警晋职晋级、提拔任用紧密挂钩,对少于7星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

总之,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都在路上。只有始终负重前行、坚实奋进,走过的每一步都留下深深的印记,队伍建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