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忠诚卫士 为法院增光添彩

2017-08-10 16:1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王军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忠诚卫士 为法院增光添彩》。

今年3月,作为一名新人,我幸运地加入了竹山法院这个大家庭,在来到这里工作,我看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家人们,他们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在看似平凡实则神圣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我常常想,如何才能成为优秀集体中的一员呢,如何才能为竹山法院增光添彩呢?

在进入法院工作不久,我便分到了执行局工作,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执行员,在这实习的三个月里,我感受到从外面跨入法院大门也许只需一步,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来说,要想胜任这份工作,甚至想成为法院一名优秀的干警,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当我看见被执行人千般耍赖,采取各种手段规避法律执行时,我深刻体会到自己法律专业知识的欠缺;当我面对被执行人的不理解或者是责问时,我有时会感到手足无措;当我跟着法官老师们一起去强制执行时,我也能体会到执行法官的辛苦与不易。

人们常说如果你是一名乘务员,当你微笑着为乘客服务时,你可能会看到笑脸;如果你是一名医生,当你把一个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时,你可能得到鲜花和锦旗;如果你是一名武警战士,当你在灾难面前积极地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时,你可能会得到掌声。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法院执行员,当你向当事人强制执行案件时,你可能会失望,因为往往你得到的不是笑脸、鲜花和掌声,而是责备,不理解以及一切规避手段。即使这样,我们的执行法官依然在努力,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笑脸、鲜花、掌声,而是为了心中的那份热爱,那份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执着,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真正含义。

但是,人民的份量是很沉很沉的,当我们的执行法官面对不理解案件当事人时,应该怎样做才能让法律的天平与他们心中的那杆秤一样平衡;要怎样做,才能让善良的眼睛不再流泪,让丑恶的灵魂受到应有的惩罚。我们的执行法官以实际行动告诉我:要怀揣爱民之心,时刻牢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人民法官的铮铮誓言,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血和汗,换来一方和谐。

记得前段时间处理一起强制腾退房屋的案件时,曾遇到几名上了年纪的老人,老人们对我们的执行行为不能理解,用责备的语气质问我们的做法。考虑到老人家的年龄及身体情况,我们的执行法官一方面安抚老人家的情绪,一方面与老人拉家常,增加沟通,减少老人对我们的抵触。经过了解,原来老人是租赁被执行人的房屋,由于房屋的主人没有及时地将房屋即将腾退的消息通知给他们,如果房子马上腾退,他们则不能找到住处。了解到老人家的困难后,我们的执行法官积极与老人家沟通,想办法解决了其居住的问题,老人家最终理解了我们的执行行为,自觉搬出了房屋了结了案件。

这只是我们在执行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在许多强制执行的场景中,有许多当事人对我们的执行极为抵触,甚至购置煤气罐等危险品扬言要抵制。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执行法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耐心细致的向当事人宣传法律、解释政策,深入实地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踏破门槛也要让当事人理解支持我们的执行行为。正是法官的这份为当事人着想的用心,才化解了一庄庄一件件的对抗,最终使当事人满意。

执行法官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执行员,就要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决心。执行难是众所周知的事实,面对这样的困难,执行法官们并没有选择退缩。面对复杂的执行案件,我们的执行法官四处奔波,一次又一次地寻找当事人,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用加陪的汗水和努力换取了案件的圆满执结。

很幸运,我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优秀的群体中,在他们身边,我尽情地汲取着榜样的力量,收获着平凡而又伟大的感动,在感动中得到了成长与进步。

我想说,大海之所以浩瀚,是因为他拥有成千上万个水滴,每一滴水都能折射太阳的光辉;星空之所以璀璨,是因为她拥有数以万计颗星星,每一颗星星都能闪烁耀眼的光芒;我们的竹山法院之所以能够优秀,是因为他拥有许许多多的家人们。这些优秀的家人们,用青春和热血,无怨无悔地书写着对事业的忠诚与奉献。让我们做一名合格的家人,一名忠诚的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的竹山法院美好明天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