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法院三项机制为金融案件执行搭建“绿色通道”

2017-07-05 11:1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徐少华

今年以来,县法院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探索建立了三项机制,为涉金融执行案件搭建“绿色通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涉金融执行案件“快立、快执、快结”机制。对涉金融案件申请财产保全的,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对需要进入执行程序的涉金融案件,畅通执行立案渠道;对涉金融执行案件,一经立案立即交付执行,强化财产调查措施,确保快速执行到位。通过快立、快执、快结,逐步减少涉金融执行积案。

二是建立涉金融执行案件多方协调机制。加强与审判部门的沟通,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案件的执行,注重对当事人财产状况的调查摸底,及时保全财产;加强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努力做好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的和解工作;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有效化解和防范涉金融矛盾纠纷。

三是建立涉金融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定期与金融机构进行案外正常交流互动;通过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调研分析涉金融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及时向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产生,降低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维护金融秩序。

2017年1月至今,县法院共执结金融案件86件,标的额16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