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精准扶贫注入司法动力

  ——县法院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调解工作侧记

2017-06-12 10:4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先超 吴远明

  今年以来,县法院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四大四包”要求,充分发挥法院工作职能优势,在帮扶联系点设立庭外调解工作室,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为精准扶贫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擂鼓镇枣园、广山、三河村是该院精准扶贫联系点,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工作队员经常遇到当地群众之间发生的民事纠纷,给群众安居乐业和脱贫致富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扶贫工作队及时向院党组进行汇报,该院党组经调研后,决定运用人民法院调解职能作用解决这一问题,迅速在三个村设立庭外调解工作室,通过积极主动调处纠纷,及时妥善化解矛盾,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良好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该院选派的3名扶贫工作队员均具有多年农村工作经验和审判经验,调解工作室由各村驻点干警负责,与村委会民调办公室合署办公,为当地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服务,调处因山林、土地、婚姻家庭、相邻权、侵权赔偿、劳务合同等引起的矛盾纠纷。为解决驻点干警经常入户问题,将驻点干警的联系方式公开,在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与干警取得联系的同时,也便于驻点干警及时开展矛盾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恶化和积压后引起民事诉讼,甚至民转刑案件发生,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邻里和谐。今年3月上旬,枣园村2组扶贫户蒋某某与邻居李某某因相邻建房排水问题引起纠纷,导致房屋建设停工,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袁红卫接到蒋某某的诉求后,立即会同村干部赶到现场做协调工作,使矛盾及时得到化解。5月中旬,该村村民龚某因婚姻家庭纠纷来到调解工作室求助,袁红卫及时召集龚某夫妻进行调解,并对过错方进行批评教育,双方和好如初。

  对妨碍精准扶贫工程建设,影响精准扶贫工作全局的矛盾,该院驻点干警迅速介入,及时开展矛盾疏导工作,努力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力争在最短时间排除阻碍。4月中旬,三河村一集中安置点在进行场坪建设时,该村4组3户村民因土地、青苗赔偿问题阻扰工程施工,扶贫工作队闻讯后立即会同村干部现场勘查,了解情况,召集相关村民宣讲政策法律,晓知法、理、情,组织相关当事人进行协调,引导当事村民达成了协议,使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进行。4旬下旬,三河村5组部分村民因硬化通组水泥路问题欲集体上访,扶贫工作队发现情况后,迅速将该情况反映给擂鼓党委政府,并立即会同镇、村干部召集群众代表和明白人进行座谈,听取群众诉求,讲解相关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终大部分村民表示理解并支持配合村镇建设,群体性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该院扶贫工作队在调处矛盾纠纷的同时,注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增强群众知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并加强对民调组织的指导工作,让司法手段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强大推力。据统计,该院成立调解工作室以来,调处各类民事纠纷案件20余起,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村委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