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将法庭搬到群众门口,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关怀

2021-04-29 15:3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建芳

  近日上庸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残疾人离婚纠纷。

  王某(女)和李某(男)本是万千普通夫妻中的一对,王某在竹山县城开出租车,李某在外务工,日子简单而平凡。

  2020年6月10日,一场灾难降临在这个家庭,李某在山西省一铝矿务工时遭遇矿井塌方,未能及时逃出,事故造成其下肢瘫痪,整日与轮椅为伴。李某因事故身心俱损,一度意志消沉,王某陪护时双方常一言不合起争执,原本和谐的夫妻生活被严重打乱,加之李某父母未能采取适当方式调和矛盾,双方分歧逐渐扩大,多次因家庭矛盾闹至派出所,王某提出要求离婚,李某情绪激动,不同意离婚。

  4月初,李某态度有所转变,表示同意离婚,并希望尽快办理,王某前往民政局咨询时被告知需要一个月离婚冷静期,因李某行动不便,远距离出行恐加重伤情,王某选择诉讼离婚。

001.jpg 

喻成文法官(右)在调解现场

  法庭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三次登门拜访,认真听取李某及其父母意见,耐心疏导、真情劝说,鼓励双方再慎重考虑,彼此尽量共渡难关,但双方当事人均明确表示感情确已破裂。考虑到李某精神正常,且离婚系其真实意愿,在李某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法官上门进行开庭调解工作,双方和平离婚。

  上庸法庭把庭审“搬到”群众家门口,“零距离”化解矛盾,特殊群体特殊对待,正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的生动体现。接下来竹山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不断优化便民为民举措,提升司法服务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