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爱军在县法院二0一三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16 11:10

勇于担当  服务大局

全力为竹山生态立县、绿色崛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县法院二0一三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周爱军

(2013年3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县法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机会很好,算不上讲话,有六个字、三个层面的想法与大家交流、共勉。

首先是“祝贺”。刚刚过去的一年,县法院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荣获 “全省先进法院”、“全市政法先进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成绩卓越,屡获殊荣,可喜可贺!

第二是“感谢”。近几年来,竹山经济快速发展,矛盾纠纷集中,维稳压力很大。县法院充分发审判调节职能,使大量社会矛盾通过司法途径有效化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我县法院队伍是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坚强队伍,是一支能够不断创造辉煌业绩的优秀队伍。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向全体法院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第三是“期待”。希望县法院和我们全体干警在2013年“更有担当精神、更好地服务大局,更加注重公平正义”。

——勇于担当,是客观形势的需要。今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承启之年,也是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政法工作会议和各级法院工作会议的部署,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湖北、法治竹山,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层次谋划法院工作,立足更高的起点推动各项审判工作,寓于更高的境界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努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当前,人民法院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一是忠实履行司法职责、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的使命更加艰巨。国际敌对势力以文化和意识形态渗透为先导,司法已成为他们妄图突破的重点领域,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价值多元化背景下,人民法院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面临新考验。二是加强执法办案、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随着经济转型加速,尤其是我县大开发、大建设的步伐加快,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由此引发的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以诉讼形式进入司法审判领域,司法手段已经成为调节社会关系的主要手段,人民法院已经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要机关,承担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受理的案件数量高位运行,案件处理难度越来越大,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面临新考验。三是确保法律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更加重大。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严格公正司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要求更加强烈,对人民法院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更加迫切,使得司法裁判在引领良好道德风尚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人民法院确保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面临新考验。四是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的要求更加紧迫。涉诉信访案件处理难度加大,特别是非正常访、重复访、越级访数量较多,给法院正常的审判工作带来较大影响。新兴媒体迅猛发展,社会公众对审判工作更加关注,少数案件在网络推手的炒作下持续发酵,造成不良影响,人民法院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面临新考验。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县政法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有利的条件,比如我县政治局面保持持续稳定,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秩序总体良好,一大批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难事得到解决,民心比较稳定,等等。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法院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全体法院干警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恪尽职守,自觉地把法院工作放在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背景下去超前谋划、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正确处理好维护全县发展大局与依法办案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与公正执法的关系,切实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努力把各项审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服务大局,是工作性质的要求。我们国家一府两院的构架,决定了法院的重要地位。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法部门,县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紧扣竹山“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保障职能,不断强化能动司法、和谐司法、为民司法,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能动司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搞好服务。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的理念。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平等保护当事人权利,公平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要按照“对市场主体实行最大限度的宽容,对市场经济秩序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对涉企执法司法行为实行最严厉的约束”的总体要求,平等保护不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要在能动司法中履行好打击刑事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及时排查处理各类矛盾隐患,努力为建设“平安竹山”、“法治竹山”、“和谐竹山”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和谐司法,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鼓劲。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不断强化审判职能。继续加强诉讼调解工作,继承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实行依法全方位、全过程调解案件,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各类多发性犯罪,坚决维护法律尊严。要妥善处理涉农案件,涉及资源、环境方面的案件,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要继续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狠抓案件执行工作,全力打好执行攻坚战,防止边清边积,努力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妥善处理涉诉信访案件,切实做好集体访、越级访、缠访、闹访以及上访老户的服判息诉和疏导稳控工作,减少信访矛盾。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为民司法,为切实保障民生民利提供后盾。始终把维护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审判工作的第一标准,着重加强对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关系民生案件的审理,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要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规定和便民利民措施,畅通立案渠道,组织好巡回办案、上门送法、案件回访等活动,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要大力实施司法救助和执行救助,千方百计帮助普通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得到适当救助。

——公正正义,是司法审判的底线。公平正义既是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要求和期盼,也是法院和法官的职业底线。社会公平正义无法实现,司法公正就会受到质疑,司法公信力就无法提升。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把法院队伍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造就一支严格公正、文明清廉的法官队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广大法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要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领广大干警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狠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教育、制度、监督,制定切实管用的纪律规定,强化对法官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谋取私利的人和事,坚决清除法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确保队伍纯洁。要狠抓职业道德建设,落实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的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广大法官坚持做到主持正义、维护公平、清正廉洁、自尊自爱。要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要狠抓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扎实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县委对法院工作历来都非常重视,一方面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对法院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物质装备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解决,努力从政治上加强领导,工作上大力支持,人财物保障积极倾斜,坚决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为法院正确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法院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希望全体法院干警要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把司法工作对法律负责与对党负责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法律有机结合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落实到具体司法实践中去,切实维护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法院党组要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要继续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做好工作。各法庭要主动向辖区党委报告工作,积极争取支持。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争取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地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要自觉服从政法委的领导,自觉在政法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向政法委汇报情况,主动接受政法委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

同志们,做好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以更新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全面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