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法庭锲而不舍执结一十九年积案

2018-09-12 16:2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方治平 魏秘

近日,官渡法庭充分运用传统执行手段和现代科技执行手段相结合,成功执结一起19年的老案件,申请人数次来电致谢案件承办法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199612月,大雪刚晴后不久,原告蒋某12岁的儿子姜某随同朱某父子一同上山砍柴,由于雪后土质松软、路面湿滑,朱某儿子在砍树时无意撞翻一个石头不幸砸死姜某,案发后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朱某父子对其过失致姜某死亡一案供认不讳,但事后就死亡补偿费以及丧葬费等赔付款未达成一致意见。

1999年蒋某就该案件诉至本院,经本院公开开庭审理以后依法判决朱某父子承担丧葬费、死亡补偿费共计8568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以后,被执行人朱某父子为躲避执行举家外出务工多年不归,家中仅有的两间土木结构房屋经查封后一时也无法拍卖变现,经执行法官穷尽调查措施以后发现无财产可供执行,遂对本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19年来,执行法官跑断了腿,用尽了方法,但该案执行一直毫无进展,申请人蒋某渐渐对案件能否执结产生了怀疑。19年来,尽管承办的法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大家对此案的执行工作一直没有放弃,多年来始终关注着被执行人朱某父子的动向和财产线索。

20184月,竹山法院官渡法庭重新恢复对本案的执行工作,中途由于申请人蒋某死亡其妻子郑某申请依法变更为本案的申请执行人,该案件历史久远,被执行人多年不在家,申请人先后变更,许多执行材料不齐全是本案执行工作面临的现实困难,重新恢复执行后官渡法庭现任承办法官一方面认真研究现有材料、分析执行线索,并与申请人郑某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安抚其心理情绪,另一方面组织全庭干警先后5次到朱某老家柳林乡公祖村进行调查,时隔19年朱某老家的房屋早已破败不堪,周围邻居也搬走居住,本着不放弃的精神,执行干警通过走访朱某亲属、原该村村干部、柳林派出所等多个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通过公安机关的户籍系统查询到朱某一家早在2000年初就举家迁移到江苏溧阳市某镇,中途执行人员通过该地址邮寄材料、联系该村但均以失败告终。

7月初案件迎来了转机,办案人员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朱某儿子在支付宝、财付通等互联网银行上有几万元存款,办理好冻结划拨手续委托外地法院扣划后,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无法有效划拨,案件又陷入艰难境地,鉴于该案件的执行情况,目前只有强化用好科技执行措施才有执结的希望,抱着不放弃、不灰心的坚定心态,干警时时刻刻关注网络系统反馈的结果,终于在731日,从银行的反馈信息看到,朱某在南京某银行账户又转入了几万元存款,办案干警当机立断对该笔存款实施冻结,同时委托当地法院代为扣划案款,截止目前该案丧葬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延迟履行利息已全部执行到位,至此,一起19年的积案在官渡法庭干警的努力下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