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执行长达十年 藐视法律终被拘留

2017-06-07 09:3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柯双喜、董猛

一桩十年前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因被执行人长期逃避执行,受害方迟迟未能获得赔款。近日,竹山法院依法决定对“老赖”陈某司法拘留十五日。

2006年4月29日,竹山法院对徐某、曾某、郭某诉陈某、梁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决陈某赔偿徐某、曾某损失131398元,赔偿郭某损失64184元,梁某对上述损失负连带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陈某、梁某未积极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徐某、曾某、郭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执行法官向陈某、梁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多次要求陈某、梁某执行,但陈某、梁某始终坚称没有执行能力,执行法官多次调查、多方查询,均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5月,执行法官偶然得知被执行人陈某在法院执行的十余年间偿还了银行贷款和私人债务二十六万余元的线索,便立即对该线索进行核实,查证属实后,执行法官随即找到陈某责令其履行判决义务,但陈某仍坚称无履能力,并态度强硬地说:“我现在就是没钱,实在不行了可以把我关进去,反正你们也关不了几天”。对于陈某蔑视法律、抗拒执行的行为,竹山法院依法决定对陈某司法拘留15日。如果陈某仍然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将因涉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面临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法律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