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2018-08-14 15:3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兰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我的演讲要从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开始说起。有一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儿共享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老木匠走,问他能否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只得答应。但他的心已经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将大门的钥匙递给他说:“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顿时羞愧难当。如果他知道这是给自己建造的房子,怎会如此粗制滥造呢?然而反思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中,有些人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殊不知人人都是十堰名片、个个都是文明力量,如果不发自内心将创文当做自己的事,这座为自己修筑的文明之家也将岌岌可危。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正因为有他们的辛勤付出,才让那党徽闪闪发亮,如同一颗启明星,照亮了我们的创文之路。

他们爱岗敬业、奉献青春,这是文明。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积劳成疾的黄星同志,多年来扎根基层,是群众中的贴心人、队伍里的实干家,他走过的道路上,留下了忧国忧民的情怀与助民为民的担当,唤起了更多扶贫工作者“立下愚公移山志,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决心。

他们助人为乐、温暖人心,这是文明。竹山县道德模范张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极大的热忱投身公益事业,他加入我县志愿者团体竹根联盟,积极参与“暖冬”、“老有所依”等爱心活动,坚持为贫困学子筹集善款,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大爱无疆。

他们比学赶超、争当楷模,这是文明。尚有无数在创文路上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党员,他们或是加大宣传力度,带动更多群众了解创文知识;或是身体力行,以文明言行引导身边人树立新风尚;或是拉票助选,筹备创文活动,以践行者的姿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汇聚更多文明力量。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正是两学一做的精髓所在。我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将以优秀党员为明灯,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创文增光添彩。创文之路也许很艰辛,需要全市人民团结一心、需要各行各业鼎力支持、需要几代人的上下求索;创文之路也许很简单,只要你我他管好自己的嘴,不说脏话、以礼待人,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文明出行,管好自己的心,立足审判、服务人民、严守底线。

让我们每一位十堰儿女、每一位党员,都齐心协力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在创文中闪耀自我、发光发热,共同点亮十堰这座仙山秀水汽车城的文明之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