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带你步入另一个世界

2018-01-04 16:57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袁伟栋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个高雅之人,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浩如烟海,但我却知之颇多、读之甚少,即使偶尔翻看一些,那也只是走马观花似的扫过一遍,要是说认真研究某一部,几乎是不存在的。我更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有文学素养的人,然而,读书却给了我许多心灵上的慰藉,让我从迷茫中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从小我也是耳熟能详;关于读书的好处,我也是熟路轻辙。但,以前的我,很少花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品味中外巨作、用心感悟精神食粮。大学期间,接触了许多爱读书的同学,每每看到他们满腹经纶、妙笔生花我也会羡慕不已,向风慕义之余,除了自惭形秽之外,也没有其他实质性的行动,可能时而心血来潮去图书室拿上几本历史书籍,随意浏览,不得要领。

工作之后,发现身边的同事、前辈、领导各个都才华四溢、学冠五车,他们从读书中,寻找到了书本与人生那形影相随的关系,他们也懂得了用读书来点缀自己的人生,充实自己的思想。这时,才越发觉得自我才疏学浅,需要提升的还有很多很多。也就是这时,我才下定决心要沉下心来走入精神世界、汲取精神营养、丰富精神力量。

乡镇的夜生活其实单调无趣,晚上除了繁星点缀着天空,再无其他任何灯火通明。这样的环境更适合翻开一本书、泡上一杯茶、拧亮一盏灯,在夜深人静之时跟随作家的步伐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两个多月来,每天做完手头工作后,我都会读一读专业以外的书籍,并跟着创作者的思维身临其境的去感受书中所描绘的意境。也就是这两个月,才让我真正感悟到读书的乐趣、见证到信仰的力量。

从书籍中,我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在那里,我见识了乐观、诚实、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的阿甘,学会了养尊而不处犹、受挫而不短志的泰然心态;认识了赤手空拳,单枪匹马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建立了庞大的帝国的布衣皇帝朱元璋,领略了当机立断、多谋善断的帝王气魄;目睹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于少保,感受了烈火焚烧若等闲,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傲骨情怀。当看到朱棣皇帝平定天下,迁都北京,修成大典,沟通南洋,打压蒙古,威震四海时,对于他发动靖难之变,从侄子手中夺过天下大权的做法也略感释怀;当看到王守仁穷极一生追求心中的“理”,最终使心学流芳千古,至今不衰时,被他渊深莫测的学识,高妙难知的志趣,如蛇般屈伸,如龙般变化所深深折服。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领秀、演算使人紧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使人清晰。正如汪洋总理说说“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知识文学;少一些投机钻营,多一些真才实学。”走进书本、走进作者的内心,你会发现另一个天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