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刀笔吏”

2017-08-10 16:1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龚焰钟

 

早在我国西周时期就已经有了专门以文字形式记载案件审判过程和裁判结果的审判辅助职业,自有“衙门”起,就有“刀笔吏”。我们除了看到包公、海瑞等明察秋毫、执法如山的“清官”之外,还可以看见其身边伫立的“刀笔吏”们。

“刀笔吏”是古代是书记员用刀在竹简上刻字记录所得名。虽然我们现在是用电脑和笔在记录,但是我们手里的刀却不曾消失,这是一把维护司法公正的刀。

做一名合格的刀笔吏,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名党员,但是我将时刻以一位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来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系列精神,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公正,维护竹山法院的形象。

其次,要努力学习。索院长提出的全员读书的活动方案其用心和深意就是让我们通过不断的学习,用丰富的专业知识来武装自己,让我们手里维护司法公正的刀更加锋利。

三是要立足本质工作。作为基层法院,与我们打交道最多的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怀揣着对法律的信任,对公正的向往,踏进竹山法院的大门,因此,我们要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位,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和维护法律的权威。

就在前不久有这样一个案件,由于当事人原告只知道被告所居住的小区名称,却不清楚被告的具体门牌号。我们民二庭的马庭长就带着我顶着烈日和酷暑一层一层一栋一栋的去敲门打听,其中受到过白眼也吃到过闭门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让我们打听到了被告具体的住所地,但迎接我们的却是一把冰冷的大锁。马庭长又先后五次前往该住所进行寻找,都无功而返,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通过公告进行送达,他这种对工作踏实严谨的态度,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在影视剧中我们通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你这个刀笔小吏也敢在我面前…”,值得庆幸的是,这种藐视法律威严的人通常结局都是很悲惨的。为什么在“刀笔吏”中要加上一个“小”字呢?因为我们书记员所做的工作每件都是琐碎的小事,小到文书上一个标点符号的修改、小到一次接待、一次送达、一次庭审记录工作以及一本案卷的装订;但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也都是大事,是关乎案件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大事。我相信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像一颗微不足道的钉子牢牢的钉在岗位上,一定能够推动我们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竹山法院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