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庭受理一起口头起诉案件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2018-08-14 15:3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胡刚、陈晓苏

 “法院的同志,我要讨回工资该怎么做,今天专门来向你们咨询,请你们帮忙解决一下  87上午11时,立案大厅一名老人向院领导龚国武副院长提出请求。由于老人年岁较大,说话条理紊乱,又不懂相关诉讼流程,面对老人的急切心情,龚国武副院长耐心倾听了老人诉求、沟通交流关键信息,同立案庭工作人员用耐心、热心认真接待当事人。

    当事人毛某现年64岁,因家中贫困在包工头王某的带领下于20164月前往广东某工地务工,工程结束后,王某未及时支付工人工资,但于20168月向毛某出具一张12900元的欠条,两年来毛某陆续找王某讨要劳务工资十余次,但截至毛某起诉之日,王某分文未付,故毛某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考虑到毛某家住柳林,出行不便,且年事已高、文化程度较低,只能通过语言叙述事情经过,在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龚国武副院长热心接待了毛某,告知其诉讼的流程及相关权利和义务,积极为其出谋划策让其口头起诉,同时严格按照规定流程为其办理了诉讼费减半收取手续,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受到当事人的好评。立案庭作为法院的窗口部门,时刻面对群众的各种诉求,但每名工作人员始终兢兢业业,文明热情与群众交流沟通,积极发挥好法院的岗前哨排头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