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法庭:灵活运用执行措施 助力企业脱困发展

2023-06-09 10:2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杨砚博

  近日,宝丰法庭灵活运用执行措施,顺利促成一起涉企系列案的执行和解,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为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拓宽了路子。

  原告刘某与被告某建筑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达成被告某建筑公司分期偿还原告刘某借款50万元及相应利息的协议,但在履行过程中,公司资金链断裂,在履行了部分欠款后,无力继续履行。刘某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人员依法冻结了公司银行账户,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得知账户被冻结后请求和解。原来,公司拟通过招商引资进场施工某地产项目,所欠债务也是因该工程项目烂尾引起的,为继续盘活该烂尾项目,目前已与合作方谈好合作意向,合作方即将携资进场,若招商引资资金被冻结,项目施工难以开展,各债权人的利益也将难以实现,于是请求与各债权人进行协商,希望各债权人在项目工期内暂缓执行并不冻结公司账户。

  执行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组织各债权人与该公司进行协商处理债务问题,最终成功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双方约定在暂缓执行期内各债权人不申请冻结公司招商引资账户,债权人有权监督项目施工进度,若公司仅以招商引资为幌子拖延履行义务,债权人可立即申请恢复执行。

  该执行和解方案充分兼顾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既给了企业起死回生的机会,也给了胜诉权益人实现债权的希望。下一步,宝丰法庭将继续深化能动司法意识,用足用活执行措施,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给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促推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