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报告

2019-12-30 10:2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索明全、魏秘

 

——20191229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竹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索明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9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坚持公正司法,积极作为,克难奋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案件5542件,审(执)结案件5107件,结案率92%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做到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司法的政治属性,自觉担当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神圣使命,主动向县委、人大报告重要工作、重大案件,紧紧依靠县委领导、人大监督开展工作。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坚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三权分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切实解决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服务经济建设。全面落实县委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司法工作前瞻性,主动做好经济下行压力下、矛盾纠纷多发期的司法应对工作。主动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及时介入化解十巫高速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37起,采取先予执行措施强制拆除违法建筑物,强制腾退侵占他人住房的违法行为,依法保障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解决了长期困扰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批重大案件。应用法律手段依法打击破坏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和市政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审执结涉及重大工程建设案件130余件。

三是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审理涉企合同纠纷918件,以公正高效的裁判活动,一视同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正确对待民营企业现实困境,审慎区分违法与犯罪、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严格规范执行行为,慎用查封、扣押、冻结强制措施。依法排除影响和阻滞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各种障碍,着力优化经济建设法治环境。高度关注一核两带三为主工作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积极跟进司法应对措施。

四是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财产刑适用,瓦解黑恶势力根基。审结涉恶案件3起,判处罪犯35人,扣押涉案财产24万元,追缴违法所得50万元,判处罚金38万元,打击了聚众赌博、非法上访、寻衅滋事等黑恶势力的气焰。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以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法院主办、多元调解的方式,妥善处理了一批因房地产开发引起的民间借贷、产权登记等群体性纠纷案,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风险上交的被动局面。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在三个对口扶贫村设立庭外调解室开展法治扶贫,发挥乡镇法庭基础优势,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教育感化、强制腾退非贫困户侵占安置房8起,上门普法、集中劝导40户不愿拆除旧房的贫困户,协助完成土地复垦工作,充分运用法院审理涉农纠纷的规则输出功能,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营造法治环境。

二、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提升人民群众安全幸福感

一是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关,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职能,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 246件,判处罪犯332人。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安全的恶性犯罪,依法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9件,盗窃、诈骗、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多发性犯罪案件122件。依法打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8件。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依法打击非法上访缠访违法犯罪行为,对2起案件11名非法信访人员判处刑罚,有效震慑闹访缠访人员,维护合法信访秩序。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鼓励和引导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罪犯认识错误、重新做人,依法判处缓刑185人、免于刑事处罚4人。

二是依法审理民事纠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972件。保障民生权益,审结交通事故、人身伤害、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432件。维护市场交易经济秩序,尊重契约自由,审结合同纠纷案件918件。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债权和实体经济并重发展,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101件。规范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合法权益,审结医疗纠纷案件6件,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审理破产案件1件。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妥善处理婚姻家庭、抚养纠纷等案件 469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处置群众信访诉求,再审案件5件。全面启动速裁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持续呈高发态势的民间借贷案件803件,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行为。

三是依法化解行政纠纷。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坚持有案必立原则,畅通民告官行政诉讼渠道,依法处理行政争议,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5件,审结34件。其中,以驳回诉讼请求方式判决行政机关胜诉8件,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行政行为违法2件,原告自愿撤诉5件,受理非诉行政审查案件11件,裁定准予执行9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

三、强化执行高压态势,决战决胜执行难

201811月份,竹山法院代表十堰法院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的第三方评估以来,我院充分发扬在整改过程中创造的经验,持续出实招、下苦功,举全院之力形成一支有能力、有干劲的执行铁军,向执行难发起攻坚战。共受理执行案件2211件,执结案件1920件,执行到位金额2.7亿元。

一是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坚持实行两个一律一月两次集中传唤[]强制措施,全年累计传唤472人次,执行拘留97人,老赖形成强大震慑。运用互联网+执行模式,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网拍成交总金额600余万元,其中一拍卖标的物溢出评估价5.6倍成功拍出,创下十堰地区单次溢价最高纪录,实现各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先后开展涉民生、涉金融专项执行行动,充分运用查、冻、扣、划等手段搜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冻结划拨银行存款3100万元,查封房屋78套,控制土地使用权7宗,拆除违法建筑近千平方米,妥善化解了一批骨头案根据本地实际,在全省创造性的开展申请执行人集中约谈会引导全社会对执行难执行不能形成科学理性认识,凝聚理解执行、配合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执行氛围。

三是严肃惩治失信行为。大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格局,有力震慑失信行为,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76人次,限制高消费1016。会同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在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公布三期共计 95人失信信息,并在医院、超市门口、集镇人口密集地区张贴失信榜单,压缩失信人的生存空间,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根据用人单位需求,按照法律规定,严格审查招录人才和任用干部的信用记录,加大对村干部换届中 1890名候选人、2019年新招录的50名公务员实施信用审查,协助用人单位把好人才选拔任用诚信关。

四、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群众期待

一是落实司法为民措施。紧扣便民利民着力点,加大巡回办案、当庭裁判力度,尽量便利群众诉讼。运用智慧法院系统实现诉讼服务精准化,当事人运用大数据服务一键查看案件办理流程各个节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健全司法救助制度,争取省市县各级救助金27万元,缓减免诉讼费 25万元,为困难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二是推进阳光司法积极推进司法民主,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透明化,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 ,公开庭审直播169次,公开裁判文书5939份,公开审判流程信息5413条,公开执行信息1857条。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完成6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工作。积极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法院,开展庭审观摩、模拟法庭等主题活动,全力打造阳光法院

三是优化诉讼服务。加强诉讼服务建设,改造升级诉讼大厅,改善诉讼服务环境。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全力打造诉讼服务信息化。开通网上立案功能,全面推行跨区域立案,完善分调裁审机制,推进便民利民工作,实现一站式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以审判工作为依托,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完善诉前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推动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相融合,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立法官、律师、行政调解员参与的专兼职调解队伍,协调推进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尽量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坚持正风肃纪,从严管理队伍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将审判管理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性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项学习活动,武装头脑、净化内心,提高干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警坚守法律人的初心,把多办案、办好案、快办案当做为民解难题、谋实事的具体体现。

二是注重精神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作为法院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牢固树立制度管理人、文化塑造人的工作思路,把文化建设当成提升干警层次,服务审判业务的抓手。通过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编纂院志、打造法院文化墙等方式,坚定方向引领,树立全员共同奋斗目标,增强干警归属感和凝聚力。

三是坚持科学管理。依托网络平台,实现对审限延长、中止、扣除等节点的严格管控,防止程序空转。坚持三项评查[]工作,强化指标意识,每月通报审判执行工作数据。建立未结案件督办机制,督促按时结案。注重评查结果的转化,倒逼审判执行工作标准化运行,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挺纪在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我院和法院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为镜鉴,强化警示教育,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正视问题,改进工作,加强内部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重要流程,形成全程留痕、多重审查的监督体系。细化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权责清单,强化对四类案件[]管理督导,促进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文明办案、廉洁办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用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决心,严格执纪问责,全年约谈函询13人次,诫勉谈话15人次,调整岗位2人。

六、接受各级监督,改进法院工作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重大事项及时汇报并听取意见,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法官任免制度,先后就法院执行工作、《人民陪审员法》落实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及时回复。

二是认真接受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妥善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认真处理检察机关的司法建议和民事执行监督工作。

四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处理群众意见建议,强化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在重大案件审判、重要执行活动中,主动邀请人民陪审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跟踪报道。

五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省高院、省财政厅支持,化解法院重大债务,对宝丰、秦古等法庭进行重大整修改造。在县委政府重视关爱下,对潘口高速路出口延长线进行改道,法院的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圆满完成,2019年审判执行绩效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名。司法改革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基本到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院上下精诚团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正确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的重视、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干警司法能力急需提高,个别法官的办案能力尚不能与新的审判工作要求相适应;二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繁简分流机制、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执行难等方面仍需加强;三是全民守法守信大格局还未完全形成,部分公民守法诚信意识不强,谴责失信的社会风气还需进一步培养;四是案件上升很快,结案压力大,案多人少矛盾仍然存在。对以上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给予大力支持。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围绕竹山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从严加强队伍建设,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创新,为平安法治、和谐美丽竹山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刀把子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从严治院,不断夯实干警思想政治建设根基。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紧扣地方建设发展大局。坚持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法院的服务方向就在哪里,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坚持以司法手段促推区域协调发展,服务美丽竹山建设。继续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行政争议妥善解决,继续加大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

是关注民生诉求,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应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强化司法公开力度,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全力推进 “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满足群众诉讼服务新要求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惩处力度,通过巡回审判、公开庭审,惩恶扬善。聚焦对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法律保护,坚决打击拒不赡养老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失德现象和违法行为,弘扬尊老爱幼、关爱弱者、文明乡风的传统美德。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廉洁司法教育,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狠抓执纪监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忠诚履职、防腐拒变的思想基础,全面树立竹山法院人形象。

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姿态,实干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各位代表,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县人民法院将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充分做好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不胜不休的奋发进取精神,努力创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业绩,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两个一律一月集中两次传唤”: 即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每月开展两次集中传唤,进行集中训话和释法,责令限期申报财产,制定履行计划;对拒不申报和不如实申报财产,逃避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对拒绝传唤或接受传唤后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

 四大公开平台:中国审判信息公开网、中国裁判信息公开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

两个一站式: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目标。

 三项评查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裁判文书质量评查、发回改判案件评查工作。

 四类案件:涉及群体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疑难、复杂且在社会有重大影响的;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裁判可能发生冲突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