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法院添光彩

2017-08-10 16:0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若岚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为法院添光彩》。刚开始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觉得这个题目很难,因为一提起法院,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法官办好一件案子,解决一个纠纷,就是为法院添了光彩;法官助理、书记员协助好法官办理案件,就是为法院添了光彩。而我却身在很少会被人想起的法院的后勤岗位——财务室,我很少能直接面对当事人,甚至无法参与法院的主要任务审判案件中去,那我该怎么为法院添光彩呢?

2015826日是我上班的第一天,那天我被胡书记带到财务室,进门的第一眼我就看到了办公桌后面的墙上贴着一幅标语,上面写着“廉自清中生,烦从欲中来”。按理说,我作为一个才上班两年又无权无职的年轻人,应该没有人会用送礼送物,请吃请喝来考验我,但我偏偏就遇到过两次。一次是一个来自十堰的当事人,在我给他按照流程进行案款支付的时候,他写了一个纸条给我,并说那是他的电话号码以后去十堰了跟他联系,他会请我吃饭;还有一次是一个从宝丰来的当事人,一进门就放了一个小盒子在我桌上,并表示辛苦你了,这是个水杯,小小礼物不成敬意。我不知道他们是出于何种目的而做出这样的事情,也许只是单纯的想表示一下感谢,但是我总觉得我背后的那幅标语将一切都净收眼底,我礼貌的谢了他们,然后撕掉了纸条,退回了礼物。也许有人觉得吃顿饭,拿个杯子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那对我来说,就像是将我引向贪腐深渊的第一根引线,我必须斩断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牢记清正的理念,守住廉洁的底线,不让自己成为破坏法院形象的小苍蝇,便是为法院添了光彩。 

    经常会听到有人说: “财务就是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算算账,也不用往外跑,多舒服啊,一点也不苦。”没错,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不会像其他干警一样,经常在外面奔波,但是我们也有苦的时候。记得去年冬天,我和解会计为了去武汉报送决算报表,到十堰坐火车,,本来四点出发的火车,由于暴雪突至,路面湿滑晚点五个多小时,直到晚上九点多我们才在又冷又饿的情况下踏上了火车,凌晨3点,我们才到武汉,第二天早上6点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往省高院。我也听过有人说:“财务上最清闲了,除了每个月做做工资发发钱,还能有什么事啊!一点也不累。”其实并不是的。我们每天要付几十笔案款诉讼费,每个星期要写至少两篇报告,每个月要做至少两套报表,每年都会用半年的时间做预算决算。我们每天都有付不完的款,算不完的账,理不完的凭证,我们经常会在节假日的时候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我的工作很苦很累,甚至还常常不被人理解,但是我从来不会因为苦累就不认真对待工作,从来不会因为别人的误解而消沉动摇。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端正工作态度,不怕苦不怕累,永远以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迎接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和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便是为法院添了光彩。

虽然肩挑天平,却不能手持法槌;虽然胸戴法徽,却不能身穿法袍;虽然身在法院,却不能审判案件,我每天的日常工作不是审判调解,而是与数字打交道。我虽不会与干警们一起奔袭千里以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我虽不会字斟句酌以让调解书、审判文书更通俗易懂、我虽不会大量的学习研读各种法律条款以使自己能更好的进行审判调解,但我可以及时的为干警们发放工资,准确的为干警们做好各项核销,积极地配合各庭室进行案款、诉讼费的发放,加班加点的为干警们争取更大的利益,以免除干警们的后顾之忧。做好本职工作,为战斗在审判前线的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便是为法院添了光彩。

清正廉洁亦坚忍,做好本职也添彩,今生不枉法院人,心中有秤判乾坤。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