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与沟通

2019-05-20 15:3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肖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在竹山法院工作七年了。七年前的我,刚走出校园,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竹山法院这个大家庭,开始我的职业生涯。七年时间,我先后在官渡法庭、得胜法庭、立案庭工作。七年的法院工作繁忙紧张,但我更享受着其中的充实美好。一路走来,岁月印证着我成长的足迹。回望七年的心路历程,工作中最深的感悟就是:要学会倾听与沟通。

我参加工作的前四年是在乡镇法庭度过的。乡镇法庭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直接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受理的多是一些家长里短的简易民事纠纷。每一个走进法庭的老百姓,都是遇到了自身不能解决的纠纷和难题,他们的内心更多的是委屈和焦虑,他们最需要的是倾诉和理解。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要学会倾听,无论是接待当事人来访还是庭审过程中,耐着性子听当事人倾诉绝对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虽然多花费了一些时间,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事人把话说完了,他们的情绪也得到了排解和释放,就会从心里认为法官已清楚地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审判时会充分考虑他的意见,从心理上拉近了与法官的距离,从而在内心上信任法官。

在法庭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件,妻子陈某认为丈夫张某常年在外务工,对家里不管不问,怀疑张某在外面有外遇,于是一纸诉状将丈夫张某告到法庭,要求离婚。庭审过程中,面对妻子的质疑,张某也是满脸委屈。通过调查了解到张某为了让妻子陈某和孩子生活的更好,他在外面打工努力挣钱,非常辛苦,本以为只要自己苦点累点,家里人过上好日子就行,却没想到自己忽略了与妻子的沟通,让妻子产生了误会,在法庭上张某说着说着竟然哽咽的哭了。办案法官并没有因此打断张某的陈述,始终认真的倾听,不时的点头,目光一直都没有离开这个满脸哭泣的男人,通过劝解张某的情绪终于缓和下来。等双方都发言完毕,法官才开始说明相关法律规定,并对两人进行耐心调解,夫妻二人也当场调解成功。庭后,张某对法官说了一段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话:“法官,非常感谢你,我和妻子闹矛盾后,你是第一个完完整整听我讲完话的人,虽然我不懂法律,但我信你说的话。我今后一定多抽出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多跟她们沟通,把家庭经营好”。

倾听是交流的开始,办案法官正是通过耐心的倾听,对群众满怀真诚的情感,走进当事人的内心世界,与他们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从而真正地化解了他们的纠纷。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话语,反映的是我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彰显的是我们的道德修养。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学会倾听,我们才能真正了解案件的本来面貌,公正地裁判各类案件,树立司法的公信力。

到立案庭工作后,我对学会倾听与沟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立案庭是群众了解法院和法官的窗口,也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最直接的窗口,代表着法院的形象。立案庭的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每个当事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面对当事人,首先要学会倾听,倾听如雨,润人心田,倾听是对当事人的尊重和理解,更能体现法官的坦荡胸怀和职业操守;其次,要学会沟通,当事人来法院打官司,一般都是在双方矛盾比较尖锐,难以自行调解的情况下才不得已而为之。用他们的话说,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到法院解决问题,因此很多当事人会带着情绪到法院。同时很多来访人因文化程度较低、法律知识和诉讼技能欠缺,造成引导和释明工作难度相对较大,这就要求立案庭工作人员必须要有高度的工作热情和极大的耐心,用心听取当事人的诉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释明法律规定,帮助他们解疑答惑。这时候良好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真诚地与当事人沟通,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正地为他们解决问题,才能赢得他们对法官的尊重,对法院的信任,展现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法院的工作,简单用两个字概括就是沟通。很多案件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后,对诉讼程序和法律术语并不知晓,对案件处理结果也不确定,内心会对法官产生不信任感。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与当事人的有效沟通,应努力减轻当事人对法官的抵触情绪,卸下他们的心理包袱,做好诉讼引导、判后答疑等工作,要让他们明白法院的办案程序是怎么回事,让他们理解和信任法院的工作。只有与当事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才能建立起当事人对法官、对法院、对法律的信任,从而实现案结事了,消除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

雨果曾说:对人民来说,唯一的权力是法律;对法官来说,唯一的权力是良心。良知是法官品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法官,一生有可能审理几千件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打一次官司。如果这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官司,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或让他们得到一个不明不白的判决,他们心里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七年的法院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每个案件或许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千分之一,但却是每个当事人的百分之百。我们惟有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公正地审理每一个案件,增加当事人对法律的每一丝敬畏、每一分信心,才能使我国法治事业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厚积薄发。

    青春的尾巴总是悄然易逝,美好的年华需要我们尽情舞动。如果能给年轻同事们带来一些启迪、一些触动,我想就达到了我要表达的目的。此心安处是吾乡,能成为竹山法院的一员,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惟愿自己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怀揣着对司法事业的信仰和热爱,从细节做起,用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为竹山法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