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法庭:凝聚合力打赢执行“攻坚战”

2017-12-22 16:48
来源: 竹山法院

 

为破解执行难,保障当事人的利益,维护法律权威。官渡法庭多措并举、创新方法、凝聚力量,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按照整体布局、重点推进的思路,消化了一批执行难案,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行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细”字着手,完善执行措施。在执行准备阶段,做足功课,认真梳理关系、了解重难点、拟好行动计划,摸清被执行人生活工作地点、经济收入、社会关系等,为执行工作打好基础。根据案件类型,主要有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这四大类,前两类案件涉及数额大、标的高,执行人员在执行就突出在寻“财”上抓,银行存款、消费情况、收入情况、申请人提供的线索等都需要重点关注;而后两类案件一般标的小、矛盾大,在执行时除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外,更要考虑双方当事人矛盾和解、说服教育以及人文关怀,避免新的矛盾再次发生。

“合”字着手,集中执行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首先,该庭整合现有力量,对新来两名干警强化教育学习,尽快熟悉执行工作的办案流程,充分内挖潜力,增强力量。其次,面对现有警力不足、人员较少、力量薄弱的情况,该庭积极邀请县执行局、上庸法庭干警联合执行,以强大的执行声势震慑“老赖”,同时交流办案经验,历练新生力量,激活执行活力。

“强”字着手,加大执行力度。今年以来,官渡法庭积极按照全院的统一部署,以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为抓手,仔细化解本部门的执行重点案件,同时又坚持重在平时、主动出击的原则开展执行活动,通过开展“柳林、官渡片区大走访”等活动,深入被执行人家中探查询问、劝导亲属积极筹款,适时使用强制措施,强化执行手段,使这些地区的不因路途遥远、位置偏僻而成为“法外之地”,避免了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

截至目前,官渡法庭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在近期的“年末执行大会战”中再添作为,执行清结案款共计17.7万元,执行结案率稳步提升,为打赢执行“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