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护航群众血汗钱 湖北竹山法院为19名农民工兑付工资13万元

2019-12-19 10:5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热线传情为民生,伸张正义情永存”鲜红的锦旗,是群众对法院工作最好的认可。 12月9日,竹山法院在得胜法庭召开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兑现大会,现场为19名农民工兑付工资款近13万元,当事人为表达谢意,自发制作四面锦旗送到得胜法庭干警手中。

“今天心情很激动,我们从恩施过来打工,要这笔钱跑了很多次,非常感谢法院的同志和政府的领导,帮我们执行到位这笔血汗钱。”身在异乡打工,费尽周折拿到25000元的工资很不容易,来自恩施巴东县的田某现场热泪盈眶。

本案属于系列劳务纠纷诉讼案件,一共涉及19起案件,少则拖欠农民工劳务工资540元,多则数万元。原告来自宜昌、恩施、竹山本地的农民工,被告均为湖北某公司和傅某这同一诉讼主体。原告王某等19人从2016年起先后陆续在竹山县得胜片区项目工地进行务工,在工程结束以后,被告方先后以各种借口拖欠原告方务工工资及部分货款,原告索要两年多无果。 

今年10月,得胜法庭受理王某等11起案件后,在调查了解情况过程中,发现被告还拖欠有其他群众工资的情况,法庭及时采取边送达边协调的方式,联系在该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劳务关系和债权债务的其他当事人,后经过申报共有19位当事人,涉案金额近13万元。该案涉及人数较多,被告之间关系复杂,考虑到农民工群体的特殊性,法院决定进一步加大破解力度,深入调查被告财产,查明案件事实情况,派出法官先后到神农架、宜昌、恩施、巴东进行调查取证。后经查明该工程项目存在违法转包、挂靠行为,部分被告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因涉案家庭都是普通群众,大部分都是劳务工资,如果案款不能及时执行兑付到位,将影响很多人的日常生活。

为不让案件陷入僵局,得胜法庭不按常规方式办案,先调判、后执行,而是依托地方党委政府,协调各方力量,先后联系到项目发包方、中包方以及被告多次召开协调会,将案件情况、群众情感、稳定因素、法律责任进行通报,通过承办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最后中标方迫于压力,将所有案款全部履行到位。

考虑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法律意识欠缺,维权困难,活动结束后,办案法官还为农民工日常维权方式、证据固定、建立劳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专门普法宣传。

    为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竹山法院将涉民生执行案件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中之重,全面协调力量,集中办案资源,对所有涉农民工工资的民生案件建立专门台账,积极开辟涉农民工工资立案执行绿色通道,做到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付。针对重大影响、疑难案件,与党委政府、劳动监察、信访、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动执行。对拘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抗拒执行的执行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确保讨薪群众及时实现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