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网络管理员
——一个重要而尴尬的角色

2016-07-21 09:00

基层法院网络管理员——一个重要而尴尬的角色

 

“公正与效率”做为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客观上要求人民法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水平,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近年来,围绕着这一工作主题,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明显提速了,全国法院系统联网,办案系统、数字化法庭等一系列软硬件设备相继在各级法院安装部署并投入使用。随着法院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法院网络管理维护工作开始变得重要起来,法院系统内对网络管理人员及其专业技术水平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了,很多基层法院逐步开始配备了专业的网络管理人才。

然而,在基层人民法院,网络管理员是一个尴尬的角色。一方面为了配合上级法院大力推进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基层法院的网络管理人员承担了本院的大量技术性事务;另一方面基层人民法院很少有配置了专职信息技术部门的,网管人员很多都安排在办公室或其他综合部门工作,除了进行网络管理维护外,还需要支持配合本部门的其他相关工作,客观上增加了工作量又降低了对网络管理维护的效率。再一方面,人民法院的核心工作始终是审判执行,法院的各项工作部署、经费保障,工作人员的待遇解决等等,都围绕着这一主线向从事审判执行业务的部门和干警倾斜。而作为二线的网络管理员和网络管理工作,在个人待遇解决和工作支持经费保障上,都要让步一线。因此就形成了当办案人员遇到技术需要或信息化建设面临新的工作布置时,网络管理人员显得重要起来,当遇到的问题解决后,各项工作能够有条不紊进行时,网络管理员及网络管理工作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就变成透明,网络管理人员也成了所属部门的常备人员,工作的重心从网络管理变为了所在部门的日常事务上。

很大一部分干警和领导认为网络及各种软件系统一经建成和安装,就是可以长期正常使用的,网络管理员在其中的贡献,仅是在安装部署阶段而已。当安装部署完毕所有系统都能够正常使用后,网络管理员的意义显得并不大。由于对网络管理工作缺乏了解,在一些老法官的眼中,作为审判辅助的网络管理人员甚至显得可有可无:既不能到庭记录庭审,也不能在办公室写作材料,更别提从事一线审判执行工作。与现实中基层法院网络管理员工作实际情况形成巨大发差。

网络管理工作看似不重要,然而不出问题则已,一出问题轻则影响法院整体工作效率,重则造成重要数据信息丢失、网络系统瘫痪、涉密信息泄露等严重后果。网络管理员的压力其实并不轻。网络管理维护也并不像有些法官想的那样,仅仅是作为软件、系统的安装者、调试者,安装调试结束,能够正常使用了便万事大吉。网络管理维护其实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一套软件的投入使用,网络管理员不仅从安装调试到后期运行维护要全程参与,甚至在软件设计开发和修改升级的过程中,都有作为“用户代表”的网络管理员参与其中。要明确软件用来做什么,要实现什么功能,就必须对相应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了解,能够准确定位关键节点;要保证当软件投入运用后遇到问题时能在第一时间准确解决,就必须了解这些功能如何实现,找准出现问题的原因所在并能够正确解决。以办案系统为例,法院办案有哪些流程,在哪个流程处理哪些事情,需要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在系统中如何流转,哪些信息对下一流程产生影响,信息错误如何修改,信息存放在哪等等这些,是网管人员需要熟悉的基本常识。而作为使用者的办案人员,仅需要做到能够在具体的某一个环节上填写信息,进行相应的操作就行了,上一环节和下一环节的工作怎么做,那是其他人员的事。至于后台如何管理,系统怎样维护,很多人甚至是一无所知。当然,他们也没有必要知道,这不属于他们的工作范畴。

基层法院招录的网管人员,大多是刚从学校毕业踏入工作岗位的。他们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大都是充满激情的。然而要做好网络管理维护工作,仅凭“学历”是根本无法胜任的,从事过网管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个岗位上,经验技术和学习能力远比理论知识重要得多。当满怀工作热情的法院网络管理员面对大踏步前进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时,他们通常都会卯足劲儿学习摸索,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大量积累网络管理维护经验。而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是要通过逐年增加,逐步提高的。每年上马一两套系统、采购一两套设备通常是很多基层法院的做法,当然这符合客观规律和基层法院的实际情况,无可厚非。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要达到一定程度,一般要经过几年的时间积累。在这几年的时间中,网管员的大量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这些系统的安装调试、应用指导和运行维护管理上来。

有进取心的网管员在积累了一定网络管理维护经验,能够独立应对工作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后,会想通过自身努力学习,参加司法考试,试图取得法律资格。但这显然困难很大:首先,作为工科毕业的网络管理员,本身法律专业知识缺乏;第二,网络管理维护工作需要平时不断的花时间去学习、总结、提高,加上还要做好所在部门的其他各项工作,用于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的时间和精力很有限;第三,年龄增大,学习新知识的效率会大打折扣;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对于参加工作几年的网管员来说,此时面临成家、买房、抚养孩子和赡养父母等各种家庭压力。积各种压力于一身,要想能够静下心来学习一门全新的系统知识,通过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甚至已不大可能。

可能有的管理员学习能力很强,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取得了法律资格,但是,很多法院的网管员会发现,工作几年下来当你取得法律资格后,自己身边已是法律专业人才济济。法院系统由于人员编制受到严格限制,为了防止法官队伍断层,提高法官队伍素质,在有条件招录补充新人员时,已有网管人员的基层法院一般不会轻易浪费难得的补员机会,多数法院都会优先选择补充法律专业方面的人才。当在综合部门从事网络管理工作的网管员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了法律资格后,那些科班出生的法律高材生,已经在审判一线磨砺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网络管理工作要围绕着审判一线,保障一线法官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为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而基层法院通常只有一名网管人员,即便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资格,在没有新人接替网管工作之前,仍然不大可能进入一线去办案。即便能够放手网管工作进入一线,对于全新审判的工作,网管员又变成了“新手”,需要重新积累审判经验。而此时,那些在你之后进入法院的年轻人,无论专业知识还是工作经验,显然都比你丰富和老道了。

案件质量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围绕着这一生命线,各基层人民法院都在狠抓审判执行,对从事审判执行工作一线的干警,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培养,努力提高其办案质量。各项评优推先,晋职晋级,都把干警办案水平作为首要指标。作为从事审判辅助工作的网络管理员,办案指标接近于零,在评优推先、晋职提拔中让位于一线干警是理所当然的。当你能够脱离网络管理工作,进入一线去办理案件时,你的办案经验还有待提高,不足以得到提拔,这是正常的。当你在办案一线积累了一定经验,办案水平达到一定高度,能力水平达到可以被提拔的标准时,能力水平比你这个半路出家的高的人已经比比皆是了,或者你的年龄可能已经超过了干部选拔的标准了……

更大的可能是多年以后,你在法院仍然既不是法官,也不是法警,没有相应的专业技术部门,待遇没有提高,一样在某个综合部门,从事着网络管理工作。一样进入不了法院的主流团队,一样是一个重要而尴尬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