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信仰 胸涵正义 行有力量

——观《阳光下的法庭》有感

2018-06-06 14:56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胡艳

《阳光下的法庭》开播之前,网上已经热议“人民的锤子”终于敲响了!这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大剧彰显了白雪梅等一批司法工作者的法治理想和法治情怀,精准揭秘法官审案过程,直面司法改革难点,体现智慧法院建设,几起典型案件更揭示了背后展现的时代关切,都是当下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个缩影,对我这名法院“新人”来说,受益颇多。

一、心怀信仰,不囿于案牍,坚定向前

剧中法院人的法治理想和法治情怀让我深受感动,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始终坚定法律的信仰,坚信着法官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坚信着阳光会照进每一个法庭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入职之前,我憧憬着作为一名法官助理,能够协助参与到大案要案的审判工作中,参与到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进程中,能够运用法律在具体的案件中去切实维护保护人民的利益。可是法院的工作并非只是剧中庄严肃穆、公平客观的庭审和专业性的“法言法语”,法院人的日常也并非只是剧中开头一幕白雪梅院长带着一众法官身着法袍出场时气势磅礴。我们也需要填表画册、订卷送审、调停矛盾,做一些具体的“非审判”性质的工作,在案牍之中,我曾经也烦恼过。   

看到剧中法院人的表现,反思自己所谓的“烦恼”,曾经学习过的一段话又悄然浮现心头,“我们每个人在当初选择法院的时候都应该是给了自己理由的,是自己清纯的理想主义也可以,是父母保守的现实主义也可以,没关系,做一个小法官的感悟都是要从头开始的,动机和初衷归零,那么从现在开始积累的经历和体味,才是我们将要永久留存在内心的东西”。我作为一名法院新人,更应该做到这样,把动机和初衷归零,看到制作报表、填写法律文书、完善材料、整理案卷、卷宗归档这些工作背后的意义,这些看似繁杂琐碎的工作却保证了每一次庭审能够公平公正顺利高效地进行,保证了每一次宣判能够依法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保证了司法改革的成效、进展能够及时详细地以数据形式反馈上去。我该做的,就是通过每一件工作中的小事,丰富自己的法律实践,扎实自己的法律理论,认识法官的社会职责,践行法院人的信念,不断坚定我应坚守的法律信仰和法治情怀,奋力前行。

二、胸怀正义,不困法于情,永葆本色

剧中,白雪梅丈夫杨振华是知识产权案的当事人,同事穆国柱被举报受贿,几十年的老法官未能入额……她不得不处理好情与法的关系。她多次因为案件涉及丈夫而选择回避,但丈夫却期盼妻子的帮助,冲突之下,她严守公平正义。志成化工董事长韩志成违反了法律,却养活了3000名员工,她在判决时做出多方考量,铁面之外,超越职责,帮助解决员工的生计问题。

作为法院人,在审判中,在判决时,客观、冷静、公平是最起码的要求。我们必须做到胸怀正义,不困法于情,不把私情、金钱、个人情绪凌驾于审判和法律之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更信法,信法院。另一方面,也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审判理念,让司法更加亲民。如同白雪梅帮助解决志成化工员工的生计问题一样。我曾参与的一个借贷案件,原被告双方经济都困难,双方僵持不下,我的庭长在考虑到原告经济拮据,卧病在床,一时无法全部履行前款等情况,积极协调双方,融情于法,安抚双方情绪,最终使得双方握手达成调解,满意而归。

三、行有力量,不放松学习,履职尽责

剧中展现了教科书版当代法庭具体审理案件的过程,每一个细节,专业的“法言法语”都让我赞叹不已,总感觉这不是电视剧,这就是我每天都在经历庭审现场的“高配版”,法官们的专业性也让我羡慕不已。

作为法院新人,虽是法学专业出身,但是在专业知识上,在具体的程序步骤中,在审理调解经验上我都存在着不足。为了让自己“行有力量”,像剧中的法官们、身边优秀的法官们一样专业化、高效化,一定要加强学习。

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也在不断学习,比如:经常借阅一些优秀的审理笔录,在每一次庭审结束后及时总结更加精准的记录“小窍门”;也在参与的每一起案件中悉心学习如何与当事人更好地沟通交流;负责整理案卷,填写报表、文书上网,我也迅速掌握了日常性的工作,这半年多的书记员生涯使我收获颇多。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理论储备的不足。今后,在工作之余我更需加强对法条法文的学习,做到切实灵活运用,在具体的工作中也更认真细心,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行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