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庸法庭多措并举促使一老赖主动还款

2018-12-19 14:3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建芳

咚咚咚……”127日一大早,上庸法庭的门被人急切的敲着,法官同志,我们是来交执行款的,这里总共是12708元钱,您数数。

    这件事还得从6年前说起。2012年,魏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宋某借款2万元并承诺短期内还款,之后宋某多次向魏某索要无果诉至上庸法庭,未曾想魏某竟以诉讼时效已过想要赖账,承办法官仔细分析双方的辩论意见以及提交的证据后发现,欠条的出具时间虽然较早,但是双方未就还款期限做出明确的约定,宋某在起诉前多次向魏某索要欠款,魏某均未明确表示拒绝还款,故无法确定诉讼时效起算时间,对于魏某的答辩意见未予支持。判决作出后,魏某提起上诉被中院驳回。

案件执行阶段法庭依法向魏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魏某和承办人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既不履行还款义务也不如实申报财产,经网络查控也未发现魏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今年4月份,法庭将魏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其送达了限制消费令。终本后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上庸法庭并没有停止对于魏某的查控,终于在今年的11月份发现魏某账户上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人员当机立断迅速做出应对措施,依职权恢复对于魏某的执行程序,魏某这下慌了神,银行卡被冻结、出行方式被限制、支付宝用不了等让在外务工的魏某寸步难行。魏某一改之前不管不顾的态度,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要积极改正配合法庭的工作,并委托母亲和姐姐将执行款交到法庭。申请人宋某惊讶于魏某前后的转变之余,对法庭干警的专业和执着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