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谐友爱铸造幸福港湾

2019-02-12 10:5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章胜荣

 

家是一个充满温馨和爱意的字眼,家有父母的慈爱,家是幸福和快乐的,家是温馨甜蜜的,家拒绝孤独和生疏,总是让人感到那么的温暖、亲切、舒适、宁静和随意,家是生活的动力,家是温暖的依靠,家是心灵的乐园,家是我们能遮风避雨、安静歇息的港湾。

我叫章胜荣,女,生于1968年,汉族,是竹山县人民法院一名普通在职干部,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三口之家,丈夫在工商部门工作,女儿在北京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上班。我们全家人相亲相爱,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温馨和睦、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一、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谐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在我们家里,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夫妻和睦是每个家庭成员自觉遵守的准则。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关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和睦家庭。遇到分歧的时候,我们彼此静下来心来倾听对方的想法,尊重对方的意见,凡事跟家人有商有量,让彼此在生活中都有存在感和参与感,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家庭生活中感觉到孤独和冷漠。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构筑和谐互助的邻里关系是我们家庭一贯坚持的原则。一直以来,全家人始终牢记“远亲不如近邻”的俗语,在和邻居相处中,总是相互帮助,相互关心,遇事相互协商,懂得换位思考,从未与邻里发生过争吵。每当邻里有困难,我们总是主动尽自己最大努力帮他们排忧解难。

二、夫妻恩爱,教子有方

我和爱人都在基层一线工作,丈夫更是在乡下辗转十余年,照顾家庭的精力十分有限,但我们能互相理解、支持和包容、同舟共济、勤于沟通,平稳而又快乐的渡过了那些艰难的日子。结婚26年以来,我们始终注重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在生活中互相关心,因为生活中的种种琐事产生矛盾或分歧时,夫妻俩也总是相互避让,及时沟通,心平气和地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夫妻对女儿的教育特别重视。首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女儿如何为人处事,引导孩子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上从不溺爱,培养她自立自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其次重视女儿的文化知识教育和业余爱好兴趣的培养,引导女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在父母的正确引导下,女儿自小就乖巧懂事、积极上进,自理生活能力较强,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进入北京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上班。

三、爱岗敬业,积极进取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坚决服从院党组的工作安排,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刑事审判庭工作期间,由于案多人少,为了不耽误工作,我经常加班加点。同时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我能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时刻牢记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认真办好每一件案件。

四、健康文明,关爱社会

 我们家庭一直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反对不文明的陋习,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我们的业余爱好简单健康,从不沾染打牌赌博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每天上下班走路,早起打太极拳、跑步或登山,晚上去跳广场舞或去河堤边散步等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有益于环保。我们家庭一直热衷公益活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竹根联盟和其他公益团体组织的爱心活动,多次捐钱捐物,为社会奉献爱心。

俗话说:不幸的家庭有千万种姿态,但幸福的家庭就只有一种形式,那就是一家人彼此相亲相爱、相互理解、和睦相处,以一颗宽容、和善之心对待家人,以一颗乐于助人、团结友爱之心对待邻里,以一颗积极乐观、文明健康之心面对生活,以一颗敬业风险、恪尽职守之心对待工作,将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传统家庭美德渗透到生活的每一阶段,以和谐友善铸造幸福港湾,以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助力于事业的发展,打造家庭事业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