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召开2018年度教育整训工作会议

2018-03-12 16:0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理慧

20180102094622191.jpg

20180102094657770.jpg

20180102094718902.jpg

20180102094733493.jpg

        356日,竹山法院召开2018年教育整训工作会议。会前,县委书记龚举海对法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竹山法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一年法院工作提出要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乾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康玉,县政协副主席殷世山出席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索明全作教育整训工作报告。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乾隆首先传达了龚举海书记的重要批示,龚书记批示:县人民法院在过去的一年里,坚持以法律为武器,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方向,极大的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打击了邪恶,有效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谐,为竹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周乾隆书记在肯定法院工作的同时,对2018年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向县委报告法院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积极争取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对法院工作的支持。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大局稳定。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审判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把法院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加强涉民生领域案件的审判工作力度,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执行工作。三是强化攻坚意识,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要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四是严抓司法作风,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五个过硬为要求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索明全院长为全院干警作了题为《把话说好,把事做好,把底线守牢》的工作报告。报告以朴实、亲切、通俗的话语与干警交心谈心,教导干警如何学习把话说好把事做好,如何跟当事人打交道,如何守住公正廉洁的底线。一是提升与同事和谐相处的新境界。正确对待同事,与同事和谐相处,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修养。要学会矮化自我,让自己谦卑一些,对他人尊重一些;要与人为善,做人讲良心,做事讲真心,做官讲公心;要保持宽容,既要容人之长,见贤思齐而不能嫉贤妒能,视同事的进步为自己的进步,也要容人之短,扬善于大庭之下,规劝于密室之中;要融入团队,每个人都应该以单位兴旺为愿望,并为这种兴旺付出自己的努力,做好应该做的事情,自觉维护单位的形象;要欣赏他人,院庭长要多看到下属的长处,鼓励他们扬长避短,激发干警内生动力;要善于沟通,做到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做到谦虚谨慎、与人为善。二是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把心点亮,积极向上,学会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致,以出世之心低调做人,以入世之心高调做事,选择正确态度对待不如意,珍惜法官这个职业;要眼睛向下,脚踏实地,时刻保持警醒,戒骄戒躁,年轻人要从最基础的事情开始做起,到最艰苦的地方接受考验和历练,真正了解基层,做到既要任劳也要任怨,时刻保持好状态;要坚持自律,收获美好,不享受安逸,不贪图稳定,抓住机会学习,学会权衡,学会贮蓄,以主人翁意识把法院当家经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严守政治规矩,对组织忠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三是提高与当事人打交道的水平。要把境界升高,恪守良知、勇气和责任;要把心走通,通过倾听与沟通走进当事人的内心,掌握引导的主动权;要把人心判暖,努力做到审判中立与扶持弱者的有机结合,把调解工作贯穿到办案的全过程;要把底线守牢,不与律师、法律工作者、当事人和代理人交朋友,不与老板交朋友,不与下属有任何的经济往来。

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索明全院长同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同各庭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会上,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贺家诚作了党风廉政及反腐倡廉工作讲话,对今年党风廉政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申宏作总结讲话,对干警关心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