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难养老 双台法庭解困扰

2021-04-20 14:3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张白泉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竹山法院扎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近日,竹山法院双台法庭干警利用周末时间前往楼台乡西坡村与当地乡、村两级干部共同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受到群众好评。

001001.jpg 

家住楼台乡西坡村的刘某夫妇年逾80 ,已是耄耋之龄,膝下三子一女,长子和次子早年在外地成家,女儿也远嫁他乡,近年来二老的生活基本由小儿子照顾,由于兄弟间有嫌隙,矛盾尖锐,对父母的赡养难以达成一致,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解决。

001002.jpg 

  为妥善化解矛盾,双台法庭受楼台政府相邀,积极参与协调,先后两次到被赡养人家中了解情况,设法通知各子女到场协调赡养事宜,经过多方努力,在对女儿的赡养义务不作要求的基础上,最终达成了赡养协议。约定由小儿子负责二老的日常生活及护理,二老的房产由小儿子继承,长子每年支付赡养费4000元,次子每年支付赡养费6000元,日后二老百年归山的费用由三人平均分摊。至此,一起矛盾尖锐的赡养纠纷在双台法庭及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今年以来,竹山法院进一步落实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加大巡回法庭审理力度,将法庭搬入田间地头,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进行庭审,针对赡养纠纷、邻里纠纷等多发常发案件,现场进行普法教育。

 一滴水可以展现阳光,一桩案可以感受正义,让法治有力度,庭审有温度,宣传有深度。